夏立言(左)會見宋濤(右)。圖/翻攝自CCTV
夏立言(左)會見宋濤(右)。圖/翻攝自CCTV

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,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再提九二共識,還聲稱,只要認同九二共識以及反台獨,歡迎民進黨人士也來談談、走走看看。對此,陸委會批評,中共當局設置政治前提或人為限制,「只會是經過篩選的促統樣板交流」。

夏立言訪中行還沒結束,已見「一國兩制設計師」王滬寧和國台辦主任宋濤,除了重申九二共識,宋濤還向藍營訪團說,歡迎綠營人士也來談談,走走看看,只要認同九二共識、反台獨的都歡迎。

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,北京的做法變成「網開一面」,意思就是大家都可以進行交流,「對岸堅持九二共識的話,可能這些綠營的人就不會去了,所以現在北京這邊,可能也要打一個擦邊球」。

球回拋執政黨? 蔡總統2月才喊願與中溝通

中國把前提挑明,球拋向執政黨,剛好總統蔡英文2月初也才喊出,「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,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」;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,「只要能維持理性平等,甚至若安排第三地交流,都是很棒的選項」。感覺有共識,但偏偏交流基礎不一樣。

陸委會批評,中共當局設置政治前提或人為限制,只會是經過篩選的「促統樣板交流」,進行統戰分化操作。能否對話,變數很多。

陸委會表示,中共當局設置政治前提或人為限制,都無法增進兩岸相互理解。圖/台視新聞

來台弔唁星雲法師喊卡 國台辦控綠營阻檔

而中國國台辦又指控,因民進黨阻檔,弔唁星雲大師代表團38人來台喊卡。陸委會強調,因為其中有12人為中共現職官員,為避免相關爭議,希望國台辦先循既有機制聯繫陸委會。從民生到人道交流,兩岸僵局要改善,仍有難度。

台北/楊沛緰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