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救犬在現場靠腳掌探測、觀察。圖/北市消防局提供
搜救犬在現場靠腳掌探測、觀察。圖/北市消防局提供

台灣搜救隊前進土耳其災區,這回救難犬也扮演重要角色,不過有國外的救難犬在執行任務時,腳底受傷滲血,被質疑為什麼不給牠們穿鞋?隊此我國領犬員解釋,因為救難犬會用「腳底」獲取環境情報,因此進到災區搜救時,才沒有讓狗狗穿鞋,不過現在已經超過黃金救援72小時,最新救援進度,土耳其政府已經出動大型機具,對倒塌的建築進行開挖。

黃金救援時間已過 土國出動大型機具開挖

滿地石塊、鋼筋,放眼望去,通通都是斷壁殘垣,一旁搭起的帳篷,是流離失所的災民暫時的棲身之地。

台灣救難隊最新回報,因為已經超過黃金救援72小時,經過評估,除了持續探查有沒有生還者,土耳其政府也已經出動大型機具,對倒塌的房屋殘骸進行開挖,基地營附近也正在清理倒塌建築物,現場煙塵瀰漫,透過空拍畫面看得更清楚,原本整排都是建築物的街區,只剩一片廢墟,無一處安好。

土耳其政府出動大型機具開挖。圖/消防署提供

而救災現場來自斯洛維尼亞的搜救犬腳底受傷滲血,讓人看了好心疼,引發質疑,既然災區這麼危險,為什麼不讓狗狗穿鞋?

任職於北市搜救犬小組的黑色拉布拉多犬Olivia,今年4歲,嘴裡咬著最喜歡的玩具,親自示範穿鞋,但看得出其實牠並不喜歡。

災區現場地形複雜 搜救犬靠接觸獲取情報

北市搜救隊搜救犬小組領犬員李明義表示,那狗進去如果被一些鋼筋卡住頸圈,或卡住了牠穿的衣服就出不來了,在現場主要是搜尋受困的人,只要有人的氣味散出來,那搜救犬搜救的速度會比較快,因為牠是可以跑整個瓦礫場、整個倒塌的建物。

此次有協助派出搜救犬的「Tyfd-K9桃園搜救犬隊」也在粉絲專頁分享,「穿鞋與否,真的是一個很痛心的決定」,貼文指出在災難現場充滿各種尖銳物,狗狗的腳布滿非常多血管,只要受傷絕對是高出血量,但腳掌是狗狗散熱的重要來源,穿上鞋子會造成散熱不良、災難現場潮濕又可能出現濕疹,且狗狗靠腳掌探測、感知,若有鞋子阻隔,恐怕會在高溫、傾斜、濕滑、不穩等地形誤判。

斯洛維尼亞搜救犬腳底受傷滲血。圖/翻攝自臉書
搜救犬「赤腳」搜救。圖/北市消防局提供

不只鞋子,胸背帶、項圈也可能會讓搜救犬在倒塌環境中,被勾住、受困等狀況,所以他們會先脫除再讓狗狗進入危險環境,「必要時絕對會穿鞋,不要問為什麼不穿鞋,領犬員比大家更捨不得」!


土耳其-台北/林宸頡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