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9日到歐盟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總部,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。他呼籲,加速讓烏克蘭成為歐盟的一員,並持續加強對烏軍援,獲得歐洲議會議長的積極回應。澤倫斯基還與歐盟各國領袖舉行了高峰會,會後他說,有國家願意提供烏克蘭戰機。

歐洲議會發表演說 澤倫斯基獲英雄式歡呼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閃電造訪英法後,9日來到歐盟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總部,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,他的高人氣一路從議場外蔓延到場內,一進場就受到英雄式歡呼,全場起立鼓掌,澤倫斯基也微笑點頭,並握拳致意。

澤倫斯基微笑點頭並握拳致意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澤倫斯基把歐洲稱為烏克蘭的家,充分展現加入歐盟的決心,甚至希望今年就能展開入會談判。澤倫斯基表示,「我們正朝歐盟前進,烏克蘭將成為歐盟的一員,邁向勝利的烏克蘭,將成為邁向勝利的歐盟的一員」。

澤倫斯基盼軍援戰機 獲歐洲議會議長回應

他此行另一項目的是幫烏軍爭取更多軍援,包括先進戰機,這獲得歐洲議會議長梅索拉(Roberta Metsola)的響應。梅索拉說,現在各國必須考慮儘快下一步,也就是提供長程飛彈系統跟戰鬥機,有了它才能保衛,被許多人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由。

烏克蘭總統跟歐盟各國領袖舉行了高峰會,會後澤倫斯基說,有國家願意提供烏克蘭飛機,「我聽到部分歐洲領導人表示,準備好提供我們必要的武器,包括飛機,我沒有權利空手而歸」。

澤倫斯基這趟出訪,雖然換得歐盟宣布更多對俄制裁,但最渴望的先進戰機,沒獲得明確承諾,是否再度淪為口惠而實不至,有待觀察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