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主計總處9日發布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,年增率3.04%,是去年7月以來再見三字頭,其中菜價更是因為寒流跟低基期因素,飆升28.25%,漲幅站上17個月以來最高點,而在年後,不少餐飲業者也紛紛喊漲,台經院專家分析,預估2月CPI的年增率,有可能會比1月來得高。

春節因素、食物價格飆升 1月蔬菜飆漲28.25%

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,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來到3.04%,創下半年來新高,其中菜價,更是飆升28.25%,站上17個月以來漲幅最高點。

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半年來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菜價漲幅17個月以來最高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無奈,什麼東西都漲,所以買少一點、吃少一點,然後比較便宜的菜多買一點,蔬菜攤商朱先生也說,過年前可能一斤80元,到過年那時候漲到一斤150元、200元的都有,像蔥蒜那時候價格漲蠻兇的。

扛不住成本壓力 3月餐飲業恐繼續喊漲

主計總處分析,今年春節集中在1月份,觀察1月CPI的7大類表現,漲幅最大的就是食物類,來到5.27%,其中蛋類跟肉類也因為飼養成本提高,有不小漲幅。

食物、蛋類、肉類都漲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不少餐飲業者,也擋不住成本壓力,紛紛喊漲,像是在年後宣布漲價的八方雲集,2/13起鍋貼、水餃每顆貴0.3元到0.5元,手搖品牌2/8起,部分飲料平均漲5元,專家也預測,年後餐飲漲勢還會陸續湧現。

餐飲業年後陸續喊漲。圖/台視新聞

連鎖餐飲行銷顧問李晨馨就說,年前很多餐飲業者處於凍漲狀態,因此預期三月的時候會再有一波漲價潮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也指出,餐飲業反映成本的調漲,刻意延後到春節之後,二月的CPI年增率,相較於一月也可能更高。

居住類大漲2.49% 房租創26年半最大漲幅

吃的漲,住的也貴,7大類當中,居住類大漲2.49%,尤其房租甚至創下民國85年7月以來最大漲幅,春節效應加上通膨發酵,萬物皆漲恐怕未完待續。

房租創民國85年7月以來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李素瑜、劉醇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