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年增3.04%,是繼去年7月後,年增率再度飆破3%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1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年增3.04%,是繼去年7月後,年增率再度飆破3%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
國內物價直直升,主計總處今(9)日公布1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(CPI)年增3.04%,也是從去年7月以來,首次再見3字頭,核心CPI也來到2.98%,顯示國內的通膨壓力依舊沒有趨緩,其中七大類分項中,則以食物類的年增率5.27%最有感。

情人節更花錢!乳製品大漲30%應景甜點喊漲

蛋糕擠滿法國栗子泥,橫切面是福岡大草莓,再來一盤巧克力草莓蛋糕,紅紅火火,超有情人節儀式感!老闆雖然訂單接到手軟,但也坦言要不斷吸收成本,包括乳製品、麵粉、砂糖等,國際原物料都在上漲。

情人節應景甜點喊漲。圖/非凡新聞

法式甜點店主廚Rick劉指出,歐洲乳源乳製品大概漲了20至30%,進口冷凍水果、水果加工品也都漲15%以上,「11年來第一次調漲,我們大概漲了7~10%,如果能往下調,當然也會往下調。」

荷包又縮!八方雲集2/13起 鍋貼、水餃漲0.5元

除了應景甜點喊漲,外食族荷包更有感!知名連鎖鍋貼專賣店最新宣布,考量食材成本上漲,2月13日起,鍋貼水餃上漲0.3至0.5元,平均漲幅約5%。

知名連鎖鍋貼專賣店喊漲。圖/非凡新聞

通膨又暴衝!1月CPI年增達3.04%創半年新高

而衡量國內物價水平,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出爐,不僅連18個月超過2%警戒線,達到3.04%,也是繼去年7月後,年增率再度飆破3%,核心CPI則為2.98%。

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。圖/非凡新聞

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,「七大類指數中,有六類上漲、一類下跌,在上漲的類別當中,第一類的食物類(月增率)也漲了0.48%,主要是因為水產品及水果的價格分別上漲2.99%、1.65%。」

春節物價飆!食物類漲5%最有感 菜、蛋還是貴

如果以年增率來看,七大類項目中,食物類漲5.27%最有感,當中細項蔬菜漲了超過28%,蛋類及肉類受飼養成本提高,價格分別上漲15.74%及5.72%。

除了蔬菜受天候影響,春節假期提前,採購需求上升,也與外食費、肉類,蛋類價格持續上漲有關。

食物類上漲5.27%,漲幅持續居高。圖/非凡新聞

而這也是主計總處進行CPI權數修訂,調高食物及居住類權重後,第一次發布數據,希望能更貼近民眾,對物價的真實感受。

台北/周恬吏、黃柏凱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