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主席賴清德。圖/台視新聞
民進黨主席賴清德。圖/台視新聞

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,要徹底解決九合一敗選原因「學倫問題」。未來民進黨提名的公職參選人都要簽切結書,確保論文沒有違反學術倫理,否則就依黨紀處分,賴清德更喊話其他政黨一起跟進,對此,國民黨團持開放態度,要先看民進黨能不能具體落實再做決定。

南投立委補選 民進黨質疑林明溱為兒子鋪路

針對南投立委補選,民進黨中央開記者會,把砲口對準國民黨的參選人,也就是前縣長林明溱。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直指,林明溱就是在為卡位選立委,民進黨南投縣議員沈夙崢則說,「請問林明溱前縣長,你憑什麼讓你兒子進入南投縣政府,來干涉南投縣的發展。」

南投立委補選,民進黨質疑林明溱為兒子鋪路。圖/台視新聞

賴清德提審查機制 2024總統立委參選就適用

在地戰將火力全開,不過在選戰方面,民進黨迫切要改進的就是「學倫問題」,黨主席賴清德做出宣示,「願意做為政治的表率,率先提出機制來解決黨內參政同志可能涉及學倫的問題。」

要掛民進黨籍參選,未來都要先簽一份「切結書」,若有違反學術倫理,直接黨紀處分。議員沈夙崢認為這個是一個正向的簽署,指教育部接下來對學倫會進行論文審查時,其標準必須要有一致性。

綠喊話在野黨跟進 藍委:歡迎!先看能否落實

不只對內要求自家人,賴清德更喊話,在野黨既然這麼重視學倫問題,是否也要跟進?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就說,「國民黨團表達歡迎之意,但是能不能落實執行,我們會進一步觀察。」

民進黨如此大動作,正是為了先前林智堅和鄭文燦的論文爭議做出解套,不過成效如何?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、呂欣玫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