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(8)日率團訪問中國10天,出訪目的眾說紛紜,一行人除了預計和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,還傳出10日可能會見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,由於王滬寧是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的設計師,又引發爭議,夏立言出發前受訪強調,出訪中國沒有政治考量,是以民生作為交流主軸,除了宋濤之外,會見到誰一向是客隨主便。民進黨怒轟,夏立言應該交代清楚,否則恐怕變成統戰宣傳工具。

訪中再選敏感時機 夏立言強調沒有政治考量

夏立言率團啟程中國,今日一行人浩浩蕩蕩抵達桃園機場,但這回參訪被認為又選在敏感時機,夏立言出境前再強調,沒有政治考量,此行唯一目的是去替台灣人民爭取最高福祉,他也提到,不會因為一次的握手,就被所謂的統戰過去。

見面人選敏感 傳藍要求中方「不提到相關字眼」

雖然夏立言指出,這次訪問中國是以民生作為交流主軸,但有藍營人士透露,夏立言一行人除了在9日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,10日還會見到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,因王滬寧是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的設計師,外傳國民黨已經要求中方未來在新聞露出時,不要有相關文字,以及包括「民主協商」等字眼。

傳出夏立言將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設計師王滬寧見面。圖/台視新聞

夏立言稱與誰見面「客隨主便」 綠:別成統戰一份子

夏立言表示,他們在向陸委會報備的文件內已說得非常清楚,他會見到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,至於會不會與其他人見面,「我們一向的態度都是客隨主便,如果他們有安排,我們也不排斥」。

夏立言一句「客隨主便」,言下之意也不排除會和王滬寧見面,引來民進黨怒轟,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直言,王滬寧一直以來都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邊,希望夏立言能清楚傳達台灣拒統的主流民意,不要成為對方統戰方案的一部分。

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表示,當然希望夏立言能夠見到中國有真正影響力的人,並反問民進黨「難道不希望爭取兩岸和平嗎?」國民黨幫自家人幫緩頰,夏立言這趟訪中會談內容和後續效應,變數還很多。 

台北、桃園/楊沛緰、楊文豪、林注強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