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發生規模7.8大地震,也勾起台灣人對921的回憶。台灣有沒有可能也發生如此嚴重的地震,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土耳其強震的能量是921大地震的2倍,地震規模跟斷層長度有關,目前台灣地表上,還沒有發現像土耳其這麼長的斷層。不過台灣未來仍有可能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,防災最重要還是得加強建築耐震度。

日前土耳其發生的大地震,觸動台灣人的心,勾起921地震的可怕回憶。國內專家表示,土耳其的「震矩規模」7.8地震,大約是台灣921芮氏規模7.6的2倍,再加上餘震也大、當地房屋耐震度不足,才會引發嚴重災情。

而台灣有沒有可能也出現這麼大的地震,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進一步分析,地震跟斷層長度有密切的關係,不過要發生這麼大的地震,大概差不多要達150公里,地質調查所的活動斷層,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這麼長的。

土耳其強震分布近300公里 鄭明典:想起921

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發文,土耳其地震的餘震分佈,主震所在東北-西南向餘震分佈範圍「將近300公里」,最大餘震規模7.5,所在東西向餘震分佈範圍約200公里長。「回想921地震100多公里的『車籠埔斷層』,已經是記憶中的惡夢,土耳其地震的災害不敢想像。」

斷層上建築「如被剪刀剪斷」 專家:留意西部地區

中央大學教授李錫堤也形容,當板塊一擠壓,位在斷層錯開面上的建築,就會順著一起錯動,「有如被剪刀剪掉一樣」,而附近的建築周遭,地殼一扭曲,房子的基礎面就會被震垮。

雖然專家評估台灣地震,不至於像土耳其嚴重,但還是有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的機會。台大地質系退休教授陳文山指出,以前有發生過規模7以上地震,未來還是會發生規模7以上,「因為台灣的板塊一直在擠壓,會重新再累積能量」。

陳國昌也表示,西部地區都是人口密集區,當然還是要注意,「台灣西部有很久的時間,沒有發生過大地震」。 

不過礙於科學技術限制,目前還無法預測地震,只能加強建築耐震,才能把災害降到最低。

台北/鄭伊珊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