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批搜救犬搭商務艙前往土耳其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內政部
第二批搜救犬搭商務艙前往土耳其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內政部

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在6日發生規模7.8強震,重創兩國,台灣派遣搜救隊前往當地協助救災,首批40人、3隻搜救犬在當地時間8日上午5點30分抵達災區展開救援工作,第二批搜救隊在昨(7)晚10點半出發。不過,第一批搜救犬坐在貨艙的運輸籠內前往土耳其,引發議論,第二批搜救犬因搭乘包機出發,搜救犬能一起坐商務艙好好休息,為救災任務做準備。

強震造成土耳其及敘利亞傷亡慘重,各國紛紛派出搜救隊前往救援,台灣同樣立即組織搜救隊前往,第一批搜救隊由消防署及台北市消防局派遣40人及3隻搜救犬Lan、Sato、Hugo,搭乘土耳其航空前往。

然而,粉專「關心羚 獸醫師」發文點出,第一批出發的搜救隊搭乘土耳其航空,由於不能包機,搜救犬只能坐貨艙前往土耳其,且沒有隨行獸醫同行,她也分享波蘭搜救隊的照片直言,別國的搜救犬就是隊員,坐在頭等艙,台灣的搜救犬沒有隨行獸醫還坐在貨艙,讓她相當心疼。

網友也留言批評「搜救犬在貨艙真的太過份了,去搜救還不給特例直飛,乾脆別去了」、「要救援別人之前,先要照顧好自己的伙伴,行事潦草,只想獲得美名而不顧隊員的安危」、「搜救犬運輸籠進貨艙,看了超難受的」、「心痛不已,看到自己國家工作犬沒有好好被善待的事件,心裡真的非常非常的心疼」。

昨晚第二批搜救隊90人,包含3位醫師、3位護理師、1位獸醫師,以及2隻搜救犬「腿腿、Melody」,搭乘長榮航空專機方式出發,消防署指出,這是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,也是單一次任務出勤最大人力、裝備、器材與搜救犬的特搜團隊。

因第二批搜救隊採包機形式前往,搜救犬能與領犬員一起坐在商務艙,從照片中可以看到,搜救犬Melody和領犬員坐在商務艙一起看向鏡頭,模樣相當可愛。

照片曝光後,網友留言「太好了!飛行時間好好休息,一定要平安健康的回來」、「有獸醫師和適當的座位安排而非窩貨艙十多小時,總算給搜救犬及夥伴們尊重」、「辛苦的搜救犬本該一起座商務艙,這樣做才正確」、「終於!感謝改善搜救犬的待遇!他們身負重任,要進行最危險的工作,舒適安心的飛行很重要啊」,也有網友呼籲,希望回程的飛機搜救犬都能夠與搜救員一同坐商務艙,不要獨自待在貨艙。

針對第一批搜救犬搭貨艙前往土耳其,內政部長林右昌受訪時指出,消防署原先規劃搜救隊共130人以專機形式前往土耳其救援,且所有搜救犬會與搜救隊員坐在客艙,但因當地交通環境惡劣、牽涉專機航權、加上這條航線因疫情影響已1年多沒有飛行,要在短時間內聯繫10幾個飛航情報區,才能讓專機航線成行,正常申請程序需要耗費一週。

林右昌表示,考量救災緊急、救人為先、盡早出發,經消防署討論並協調土耳其航空,第一批爭取到40個座位先行出發,第二批出發的搜救隊就按照原訂規畫,讓搜救犬與領犬員坐在一起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