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廠商趕在禁令生效之前,大批掃貨半導體設備,連二手機台也不放過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中國廠商趕在禁令生效之前,大批掃貨半導體設備,連二手機台也不放過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
美國拉攏荷蘭和日本,企圖對中國進行晶片管制。中國媒體報導,廠商趕在禁令生效之前,大批掃貨半導體設備,連二手機台也不放過。在美國打壓之下,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傳出可能有多達25萬名銷售人員失業,不過專家也分析,華為在研發方面沒有鬆手,目前只是把業務化整為零。

華為這次真被美國打趴了? 傳至少25萬人失業

快門一按,捕捉蝴蝶停留指尖美麗的瞬間。日前才發布高階新機的華為,傳出在美國禁令之下,可能有多達25萬名手機銷售人員失業,而且還沒有算上售後維修、電商等等部門。針對裁員現象,專家指出,目前華為在研發方面並沒有鬆手,只是把業務化整為零。

中國發展晶片製造也並未因為美方打壓而氣餒,根據中國媒體報導,多家內地晶片廠匿名向外界購買半導體設備,甚至大批掃貨二手機台。

中國網路媒體報導,美國又多次施壓盟友,要求其在對華芯片出口限制上效仿美國,對中國大搞技術封鎖,如果美國繼續對華採取變本加厲的措施,中國企業也能有效躲避美國單方面制裁。

中國政府大力扶植本土企業,廠商也試圖趕在美、日、荷禁令生效之前低調採購設備,以便擴充產能,為後續半導體產業榮景做好準備。

對中國管制升級? 日擴大補貼扶植本土晶片業

另一方面,日媒報導,政府人士透露,日本很快將公布新的出口法規,限制軍事目的使用半導體技術,可能對中國進行新一波管控。各國發展本土半導體技術之下,日本專家分析,業界醞釀出危機感。

日本明星大學教授細川昌彦指出,「中國和美國砸下重金,大舉擴充產能、設廠,日本在其中裝置和設備部分,面對兩邊都有強大拉力,這可以說是強大的磁力吸住,如此一來只要一不小心,日本在這當中會變成空心,這是當前的危機」。

日經亞洲報導,日本政府將從預算中撥出3686億日元,用在新的半導體補貼計劃,在全球科技戰不願落後。

台北/劉至柔、陳昱志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