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在台灣時間昨(6)日上午9點多發生規模7.8強震,造成嚴重傷亡。相隔不到24小時,台灣花蓮近海今(7)日清晨,發生一連三起極淺層有感地震,讓不少民眾直呼嚇壞了。地震中心課長解釋,台灣和土耳其地理位置較遠,發生的地震沒有關聯性,但專家表示,要達到土耳其強度的地震,在花蓮東北部外海有機會發生,提醒民眾仍須做好防災準備。

土耳其才發生規模7.8強震,相隔不到24小時,台灣花蓮近海7日清晨一陣天搖地動,不少民眾直呼,正在關心土耳其地震,突然感到大力搖晃,嚇了一跳。

地震中心課長邱俊達指出,土耳其這個地方是阿拉伯板塊跟歐亞板塊,相互碰撞的地方,跟台灣距離非常遠,所以這兩邊的地震,基本上是沒什麼關聯。

根據地震中心分析,7日一連3起有感地震,先是清晨4時20分,花蓮縣近海發生規模5.1地震,最大震度4級;緊接著4時26分、6時12分,另外兩起規模超過3餘震,三起地震,震央都位在花蓮縣近海。

地震專家陳文山指出,目前的研究,大概只有在花蓮的東北部外海才有可能,規模如果7.8,在陸地上震央區附近的房子,大概都沒辦法承受。

台灣近期地震活動頻繁,民眾好奇是否可能會發生類似土耳其大地震?土耳其地震專家艾哈邁表示,這回規模7.8強震,震央位於4個主要斷裂帶交界處,威力約等於130顆廣島原子彈持續爆炸了43秒,緊接著餘震不斷。

土耳其強震喚起921惡夢 皆極淺層、清晨發生

土耳其傷亡人數不斷攀升,讓人聯想到過去921大地震,兩者相似之處,成因都是板塊碰撞、位於近百公里較長地震帶、規模超過7、都屬於極淺層地震、皆在清晨發生。

土耳其大地震與921大地震兩者相似之處。圖/台視新聞

車籠埔斷層再次能量釋放? 專家:週期數百年

921大地震所處的車籠埔斷層,是否恐再次能量釋放?邱俊達表示,根據學者研究,它的週期大概是數百年,到現在也是20多年。

地質學家觀察,越長的地震帶,引發的地震規模越大,但地震發生難以精準預測,提醒民眾仍須時刻提高防災警覺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