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時期傳出也有間諜氣球出現,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表示沒有偵測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川普時期傳出也有間諜氣球出現,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表示沒有偵測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先前傳出在美國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時期,就有3顆疑似是中國的間諜氣球飛過美國上空,引起關注。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(NORAD)司令范赫克(Glen D. VanHerck)在6日的記者會上對此說明,表示美軍有「領域認知落差」,才會沒發現這3顆過境的氣球。

美國一名國防官員曾透露,早在川普時期,中國的間諜氣球至少有3次飛入美國上空,地點包含德州、佛州、夏威夷及關島附近,現任的拜登(Joe Biden)政府剛上任時也有1次,但沒有像這次一樣停留這麼久。

范赫克對此表示,「作為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的指揮官,我有責任觀察到對北美區域的威脅,我告訴你,我們沒有偵測到這些威脅,這是領域意識的差距,我們必須弄清楚,但我不想透露更多細節」。

范赫克補充,美國情報界在事後有用其他方式蒐集氣球的相關情報,是透過美國情報界的消息,才知道之前有那些入境過北美的氣球。不過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並未提到,這個缺失即代表司令部所執行的任務失敗。

據《CNN》報導,情報界準備提供關於中國監控計劃的情報給川普政府時期的官員,拜登政府則認為,中國的監控計劃早已在五大洲國家部署。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表示,拜登曾指示情報界,要他們提高警覺性,也要增加他們的建設預算,以便掌握中國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的跡象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