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銀現任副總裁雨宮正佳。圖/非凡新聞
日銀現任副總裁雨宮正佳。圖/非凡新聞

日圓兌美元匯率今(6)天早盤重貶超過1%,是超過三個禮拜以來,首度摜破132整數關卡,因為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日本政府已經和日銀現任副總裁雨宮正佳接洽,徵詢他接任央行總裁的意願,市場預期,超寬鬆貨幣政策將延續,對日圓構成壓力。不過日本政府出面否認傳聞,隨後日元貶幅明顯縮減。

鴿派雨宮一度傳接日銀 日圓先重貶後止穩

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即將在4月8日卸任,知情人士透露,日本政府已和現任副總裁雨宮正佳接洽,討論由他擔任日銀下任總裁。

市場認為,雨宮正佳上任後,可能延續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,因此消息一出,日圓應聲急貶,兌美元週一一度重貶1%,是超過三週以來,首度摜破132整數大關,不過盤中,日本政府火速在新聞發布會上否認傳聞,隨後日元貶幅跟著縮減。

跟著黑田東彥出席日本利率會議與大大小小的會議,雨宮正佳有「日銀先生」(Mr. BOJ)的稱號,他從大學畢業就加入央行,在決策中心的時間已經長達數十年,負責領導貨幣事務部門、起草政策。市場認為,他比其他潛在繼任人選都來得鴿派。

另一熱門選人選是日銀前副總裁中曾宏,立場則略偏鷹。市場認為,在他上週宣布已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相關小組負責人之後,雨宮正佳就成為一馬當先的熱門人選。

而日經新聞報導指出,現在進入敲定提名的最後階段,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官員認為67歲的雨宮正佳身段靈活、足智多謀,讓他成為最佳接任人選。

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Shigeto Nagai分析,「12月時,日銀允許(日本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升至約0.5%)的政策,主要是希望在移交給新任行長之前,能將YCC(Yield Curve Control)框架,所導致的副作用控制住,預估這樣的政策會持續到新行長上任為止。」

美元漲不動 專家估今年日圓125-135間波動

而根據市場參與者的看法,如果雨宮正佳成功出線,將有利日債價格上漲,並對日圓構成壓力,現階段聯準會升息步入尾聲,美元也開始漲不太動,提供日圓回升的期待,外匯專家預期,今年日圓可能將在125至135日圓區間波動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