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日前發現來自中國的間諜氣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美國日前發現來自中國的間諜氣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不只美國出現中國的間諜氣球,就連中南美洲都疑似出現類似氣球的物體,目前各國正在追查它的來源與下落。而美國匿名官員更爆料,還有第三顆氣球出沒在美國附近。至於中國的目的到底為何?有專家推測,是要偵查美軍在蒙大拿州的洲際飛彈發射井;也有英國專家認為,中國是故意要讓氣球被發現的,目的是要回應美軍在南海的擴張。

中南美洲也出現中國間諜氣球? 多人目睹

高空中,白色不明物體在藍天下格外明顯,疑似又有中國間諜氣球飄到中南美洲,包括哥斯大黎加與哥倫比亞都有民眾目擊,哥國空軍也證實,3日凌晨發現類似氣球的物體飄在5萬5千英尺高空,但強調目前並不構成國安與航空威脅。

中南美洲疑似也出現中國間諜氣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華盛頓郵報:疑有第3顆氣球 在美附近出沒

《華盛頓郵報》則引述匿名官員說法,疑似還有第3顆氣球在美國附近出沒,但沒有公開確切地點。美國智庫分析師莫里斯(Lyle Morris)指出,「這嚴重破壞了美中關係,因為展現了中國間諜計畫的程度,以及他們為了蒐集美國情報願意做到什麼地步。」

還有官員透露,間諜氣球上可能裝有精密通訊設備,隸屬解放軍多年來的偵察計畫,藉由一家中國民營企業提供技術。

而中方實際要偵查什麼,眾說紛紜,不過最初發現氣球的蒙大拿州,擁有150座美軍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,是西半球規模最大的核武重鎮,又堪稱「末日基地」,因此偵查氣球出沒,當然令美方急跳腳。

因為「這原因」 英專家:中方故意讓氣球被發現

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客座教授麥可‧克拉克(Michael Clarke)認為,「中國知道會被發現,更何況在地面上用肉眼就看得到,中方知道會被察覺,這是一場軍事表演。」英國專家推測,這可能是美軍日前協議增加使用4座菲律賓基地後,中方的回應之舉。

不過中國偵查氣球早就屢見不鮮,去年就在關島與夏威夷發現過兩顆,前總統川普時代,美國也疑似三度遭中國氣球進犯,侵擾範圍更擴及地表上的五大洲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