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擬在華府制高點造庭園,遭美方阻止。圖/CNN
中國擬在華府制高點造庭園,遭美方阻止。圖/CNN

中國偵察氣球引發美國對中國間諜活動的高度警戒。中國近年來在美國的間諜活動屢見不鮮,美國官員形容愈來愈明目張膽,例如中國政府2017年斥資近30億台幣,計畫在華府打造中國庭園,但反情報官員卻發現,庭園中一座約7層樓高的高塔剛好位在華府的制高點,有利收集情報,因此立刻阻止這項計畫。一家中國企業近來也計畫在北達科他州興建一座玉米加工廠,但美國空軍警告將對國安造成重大威脅,當地官員決定拒發建照。

動作頻!疑中「間諜氣球」現蹤 美「高度警戒」

中國間諜氣球飄到美國上空,在當地引發軒然大波,不過這只是中國近年來在美國間諜活動的冰山一角。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拉胡德就批評,「當你看到中國種種欺騙、不誠實、玩弄不同規則的紀錄,我深感憂慮。」

華府制高點!中擬造庭園 利收集情資美阻止

中國政府2017年斥資近30億台幣,計畫在華府的國家植物園打造中國庭園,當地官員一開始興奮不已,希望藉此吸引更多遊客,但反情報官員卻發現,庭園中一座約7層樓高的高塔剛好位在華府的制高點,距離國會山莊只有3公里左右,非常有利收集情報,因此當機立斷阻止這項計畫。

中企臨近軍事基地 官員憂成國安重大威脅

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設備,近年來紛紛出現在美國中西部的手機基地台上,這些基地台附近剛好有存放上百枚洲際飛彈的軍事基地,但華為否認進行間諜活動。

此外,一家中國企業近來也計畫在北達科他州興建一座玉米加工廠,但美國空軍警告,玉米加工廠距離空軍基地不到24公里,將對國安造成重大威脅,當地官員也決定拒發建照。大福克斯市長博欽斯基直指「這個時機點很有意思」,因為玉米加工廠事件差不多落幕了,沒想到兩天後中國氣球就被人發現。

隨著中國愈來愈多間諜活動被美國發現,去年拜習會後升溫的美中關係,勢必再度降溫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