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肆虐全球邁入第三年,多國決定將新冠肺炎防疫降級。圖/畫面攝自AP
新冠肆虐全球邁入第三年,多國決定將新冠肺炎防疫降級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新冠連3年居美國所有人口第3大死因,僅次心臟病及癌症
  • 日本5月8日新冠降為與流感同級,基層診所憂心不堪負荷
  • 各國紛紛將新冠降級,世衛組織仍維持全球公衛緊急事件

肆虐全球近3年的新冠疫情,終於要劃下休止符了嗎?美國總統拜登1月30日宣布,將在5月11日一併結束國家跟公衛緊急狀態。一旦結束國家跟公衛緊急狀態,美國民眾不再無條件享有免費的疫苗、篩檢跟治療,而是視每個人的保險而定,沒有保險的弱勢族群,恐將首當其衝,不過美國疫情真的終結了嗎?

新冠肺炎近來躍升為美國兒童的第8大死因,更是連續3年高居美國所有人口的第3大死因,僅次於心臟病跟癌症,雖然美國疫苗接種相當普及,完整接種率近7成,但病毒持續變異,仍是不小的隱憂。

日本5月8日將新冠降為與流感同級 基層憂心

日相岸田文雄1月27日宣布,將在黃金週連假過後的5月8日,將新冠肺炎從跟SARS同級的第二類傳染病,降為與流感同級的第五類。確診者不必隔離,室內也不須戴口罩,要不要戴口罩由民眾自己決定,但必要的疫苗接種還是免費,醫療費也暫時維持公費負擔。消息一出,民調顯示62%的民眾贊成降級,也有約6成5的受訪者,對於室內口罩令鬆綁感到不安。不少基層診所也是憂心忡忡,因為目前新冠病患是由各地衛生所協調醫院收治,一旦新冠降級後,將變成基層診所得自行找醫療單位收治。

各國新冠降級 世衛仍維持全球公衛緊急事件

各國紛紛將新冠降級,但世界衛生組織1月30日決議,新冠疫情還是最高警戒級別的「全球公衛緊急事件」,主因是2022年底中國大解封,導致死亡人數再度衝上高峰。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直言,中國真正的新冠死亡病例,絕對比通報數字高出許多。不過世衛也承認,疫情確實已經到達了轉捩點。新冠疫情是否將到尾聲,可能還有變數,但回歸正常生活已經是勢不可擋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