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南化水庫水情告急。圖/台視新聞
台南南化水庫水情告急。圖/台視新聞

南部降雨量創30年新低,水情嚴峻,南化水庫蓄水率剩下6成多,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南高屏必須合作,共同度過缺水危機。

高雄、台南共用的南化水庫近來因南部雨量創30年來新低,遭遇缺水危機,蓄水率剩6成多,高屏溪攔河堰流量也持續下探,台南有水庫無水源、高雄則是有水源無水庫,看中屏東東港溪水源充沛,黃偉哲喊話南高屏要三方合作,共同度過缺水危機。

南部雨量創30年新低。圖/台視新聞

黃偉哲指出,其實屏東水源更多,所以南高屏合作聯合治理,包括屏東東港溪水源充沛,不過上下游有一些養豬業者,因此將那些地方做好的話,屏東的水源會很豐沛,而且又有伏流水,因此南高屏應該一同合作。

黃偉哲也提到,嘉義和台南目前有兩萬公頃水稻田休耕,期間可以節省大約1億5千萬噸到1億8千萬噸的水源,至少撐到6月不成問題,雖然目前用水無虞,但還是提醒民眾節約用水,減少不必要浪費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