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罕,估解放軍犯台的時程可能較預期早。圖/畫面攝自AP
美國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罕,估解放軍犯台的時程可能較預期早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美國空軍司令米尼罕直指,最早2025年解放軍將武力犯台
  • 美軍重啟關島布拉茲營,台海若有戰事將能迅速投入戰場
  • 美軍前印太司令戴維森率智庫訪台,日擬定避難計畫因應

解放軍什麼時候可能武力犯台,美國從國防部到各大智庫,都不斷兵推,不過最新的NBC新聞爆料,卻讓各界震驚。美國空軍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罕,在發給屬下的備忘錄中,直指解放軍犯台的時程,很有可能比大家預期的都要早。

美空軍司令米尼罕直指 2025解放軍將犯台

米尼罕的理由是2024年1月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,而2024年一整年美國也將被總統大選分散注意力,一旦武嚇台灣沒有結果,2025年將是解放軍的可乘之機。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表示,2025開戰並不是天方夜譚,而是有可能發生的。

米尼罕不只是說說而已,他還下令各指揮官在2月28日以前,要回報防中備戰的方向。米尼罕並且親自制定備戰目標,要成立強化的聯合部隊機動小組,一旦在第一島鏈內爆發戰鬥,美軍必須取勝,備忘錄也呼籲空中機動司令部隊進入最高警戒備戰狀態。

美軍重啟關島布拉茲營 因應台海戰爭備戰

美軍1月26日重啟關島的陸戰隊布拉茲營,是1952年以來第一個新增的陸戰隊基地,預計明年底前進駐5千人。第二島鏈的關島布拉茲營位於日本跟澳洲的中間點,跟台灣還有日本等距,緊急事態發生時能迅速投入戰場。美軍的一大利器,就是匿蹤長程反艦飛彈LRASM,射程長達1千公里,可以閃避敵艦的防空網,自動選擇目標依序攻擊,而且完全射後不理。

為了應對共軍的大量登陸船團,美軍由洛馬公司開發出了速龍系統,將反艦或對地飛彈托盤化,可以讓C-17或C-130運輸機變成空中武器載台,一個托盤就打出6枚或9枚飛彈。除了運輸機可以化身轟炸機,米尼罕也打算改裝空中加油機隊,讓每架加油機一次可以投射上百架無人機,除了可以大量消耗解放軍的防空飛彈,還能偵測出敵軍的防空陣地加以摧毀。

美軍前印太司令率智庫訪台 日擬定避難計畫

曾經預言中共可能在2027年建軍百年時武力犯台的美軍前印太司令戴維森,率領智庫訪台在2月2日晉見蔡總統。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報導,如果台灣有事,日本已經擬定琉球群島受到波及的避難計劃。撤離地區為與那國町、石垣市、宮古島市、多良間村及竹富町等5個離島,估計將撤離到九州總共12萬人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為間諜氣球事件,痛批中方不負責任,原定5日的訪中行程也決定延後,不過緊接著麥卡錫訪不訪台,將會是一大關鍵,美中的挑戰將會是一波又一波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