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財報黯淡。圖/非凡新聞
蘋果財報黯淡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重量級財報登場,科技大廠蘋果受到景氣降溫、美元升值與供應鏈干擾衝擊,上季營收1172億美元,年減5.5%,是近四年來首見下滑,加上iPhone銷售不佳,導致蘋果盤後股價下跌逾3%。蘋果雖然依舊沒有給本季財測,但執行長庫克透露,營收下滑幅度可望收斂,整體供應鏈生產狀況也已經回到正常水準。

高通膨消費縮手 蘋果上季財報不理想

各種光線下都能拍出電影級傑作,蘋果在去年秋季推出iPhone 14系列手機,今年初又有MacBook Pro等新品驚喜亮相,不過受到供應鏈不順干擾,加上高通膨讓民眾消費縮手,蘋果上季財報不盡理想。

蘋果公布上季財報,營收年減5.5%至1172億美元,是近四年來首見下滑,每股盈餘EPS為1.88美元,則是2016年以來首次低於市場預測,而包括iPhone在內多項產品業績都表現失利,顯然未能躲過科技業遭遇的景氣降溫,導致蘋果盤後股價下挫3%。

蘋果近五季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,外匯逆風有將近8%的影響,在固定貨幣基礎上,蘋果每年持續的成長,第二個原因就如先前在11月6日所說,COVID-19相關的挑戰下,嚴重影響了iPhone 14 Pro和14 Pro Max的供應,並延續幾乎整個12月,不過目前生產已回到正常水準。

蘋果產品有足夠庫存 iPhone銷售下滑幅度可望小於上季

蘋果延續2020年二月至今的作法,仍未提供本季財測,庫克透露隨著美元從高點回落,匯率對本季影響預料將縮小至5%,iPhone銷售下滑幅度也可望小於上季,大環境挑戰依舊存在,蘋果預期Mac和iPad銷售恐怕出現兩位數的年減幅度。

庫克指出,目前在大部分的產品,本季都有很足夠的庫存,就成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最大客戶而言,蘋果全力以赴且非常自豪能夠參與其中,在充滿挑戰的宏觀經濟環境下,將看到影響最大的是Mac和可穿戴設備,可以在數據中看到這一點,而影響最少的應該是iPhone。

為了因應艱難環境,庫克表示會放慢招聘人力步調,但尚未跟進裁員,而外界預料,蘋果今年秋季將發表iPhone 15系列新機,高階Pro機種可能有重大升級,換機潮能否為台積電、鴻海、大立光等供應鏈今年營運注入新動能,格外受到市場矚目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