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配合能源轉型政策,中央預計將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改為燃氣發電,並在外木山海域填海造陸,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。民間團體去年發起「護海公投」,完成連署送件審查,沒想到中央卻拖了半年,直到大選後才以「非地方自治事項」為由駁回,讓在地民眾相當不滿。

公投案「選後遭駁回」 發起人控中央刻意拖延

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十分無奈,因為為了保護基隆外木山海域,發起的護海公投,遭中央拖延審議長達半年,最後卻以非地方自治事項為由駁回,讓在地民眾難以接受。

基隆護海公投遭中央拖延後駁回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配合能源轉型穩定供電,中央計畫將基隆協和電廠,改為燃氣發電,並在外木山海域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,但在地民眾就怕影響當地珊瑚生態,和基隆港運作,因此發起了反對公投。

不料,去年六月完成連署後,中央卻一再拖延審議,直到九合一大選結束,才確認公投項目不屬於地方自治,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認為,「沒收我們公投的權利,收場要填海造地,破壞基隆市的海岸景觀、自然生態漁業發展,甚至影響基隆港的營運,那都是中央管的事項。那林右昌市長為什麼在兩年前,可以逕自同意台電的開發事項呢?」最後,王醒之更強調,未來不排除將層級提升到全國性公投。

中央預計把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改為燃氣發電。圖/台視新聞

民團擬發起全國性公投 謝國樑:協助修正主文

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,「現在的文字版本不屬於地方自治,那我們就把文字修到屬於地方自治。」 基隆市長謝國樑也承諾,會協助修正公投主文,送件重新審議。能源轉型挑戰一樁接一樁,如何平衡供電穩定和環境永續,地方和中央都在找答案。

公投發起人王醒之強調不排除將層級提升到全國性公投。圖/台視新聞

基隆/蔡志恆、蔡昀彤、周郁庭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