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近日將宣布,第二階段的口罩鬆綁計劃,會依不同區域分成「強制配戴」、「建議配戴」跟「自主配戴」;而有國內專家認為,今年4月後就能逐漸回歸疫情前的生活。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也認為,今年夏天民眾就能回到正常生活,接下來新冠肺炎會發展成較輕微的「感冒化」,而非「流感化」,不需要年年接種疫苗,似乎和指揮中心的看法不同調。

鬆綁計畫參考南韓 依區域分「3狀況」佩戴

依據韓國的規定,從1月30日起就不再強制「室內戴口罩」,但像是進入學校、養老院等還是建議配戴;至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、出入醫療機構等,還是維持要強制配戴口罩。

韓國自1/30起不再強制「室內戴口罩」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指揮中心日前表示,我國室內口罩令解封會類似於韓國的做法,依不同區域分成「強制配戴」、「建議配戴」跟「自主配戴」,採正面表列的方式規劃。


我國室內口罩令解封依區域分「3狀況」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
有國內專家建議,台灣的表列場所應該要比韓國多一些;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,從2月份開始,首先解除室內的口罩令,等到新冠肺炎從PHEIC(緊急公共衛生事件)最高等級移除的話,今年4月份以後可慢慢地恢復到2020年之前的一個狀態。

新冠不會「流感化」 李秉穎:更輕微感冒化

而針對新冠疫情後續發展,醫師李秉穎樂觀預估,新冠病毒不會走向流感化,而是更輕微的「感冒化」,因為冠狀病毒本來就有4種會引起人類的感冒,新冠病毒將成為第5種,因此往後不必年年接種疫苗,似乎和指揮中心偏向的「流感化」不同調?

新冠降級 指揮中心:以5、6月為努力方向

至於指揮中心預計5、6月將新冠肺炎改類,降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;對此,李秉穎也證實,目前看起來確實朝這個方向解禁,如果降級後,指揮中心就可能撤除,民眾也能回到正常生活,他預估時間點可能就落在今年夏天。

台北/陳酈亭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