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幣一度飆逾3角「連破3關」見29.6。圖/非凡新聞
台幣一度飆逾3角「連破3關」見29.6。圖/非凡新聞

新台幣匯率連續三天爆量升值後,今(2)日早盤一口氣衝破29.7元整數關卡,改寫7個多月來新高,午盤暫收29.705元,升2.6角。因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「通膨降溫」的鴿派訊號,打擊美元指數,下探9個月來新低。至於台灣央行會不會出手阻升,專家分析,市場全都在賣美元,現階段去守台幣30元價位幫助不大,因此央行保留銀彈。

熱錢擋不住!台幣連4日強升 創逾7個月新高

日前匯率下,新台幣持續強升,2日早盤一口氣飆3角,衝破29.7元整數關卡,以29.6字頭,創下去年6月以來的盤中新高價。

2日早盤以29.6字頭創下去年6月以來的盤中新高價。圖/非凡新聞

兔年開紅盤以來,熱錢天天流入,將新台幣推上最強亞幣寶座,再碰上聯準會主席鮑爾首度鬆口,「通膨降溫」的鴿派訊號,持續打擊美元指數回落至100附近,下探9個月來新低。

外匯專家李其展表示,美國可能真的會在5月左右利率到高點,大家當然樂觀的期待,美元指數就往下破底,「目前來看持續走貶的趨勢是比較明確的」,而台灣來說,台幣自然就會走強。

李其展說,這一波看會不會挑戰去年6月多台幣的高點,大概29.6左右,如果有衝過去的話,可能後續還有往29.5,甚至29整數的機會。

央行放手「30元大關不守了」? 專家:保留銀彈

從鮑爾會後談話,3月份再升1碼後,這一輪升息循環的終點可能就到了,因此市場大賣美元,推升台幣爆量升值進入第四天。

而台灣央行放手讓新台幣升破30大關,外匯專家分析,以國際情勢來看,現階段守台幣30元價位,可能幫助不太大,因此或許保留銀彈,等到元宵節後伺機調節。

產業結構已調整 學者看央行「不再積極干預」

學者則認為,目前台幣的升貶幅度還在市場預期內,符合央行強調的動態穩定,而且台灣的產業結構已調整,讓央行態度相對保守。

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指出,去年台幣前面一波升到28的時候,其實央行已經沒有像過去那麼積極在干預了,「這一次不過只升到30,我們的產業結構也有在調整,如果整個附加價值再提升的時候、央行也從產業角度出發的話,不會像過去那麼積極的干預」。

明(3)日非農數據報告即將公布,以及通膨數據、整體國際經濟、台美利差等因素,持續緊牽美元與台幣後續走勢。

台北/葉俞璘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