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目前只剩北京、上海、廈門、成都4個直航航點,中國航空運輸協會1日表示,已致函台灣提出恢復兩岸航點建議,中國國台辦也證實這項消息,並呼籲兩岸疫情均已平穩,可增加16個直航點。對此,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回應,相關部門正在蒐集大陸疫情實際情況、管制隔離等資訊,並做整體評估,如果對方的訊息給的越透明,政策越穩定的話,開放的速度就會越快。

邱太三今(2)天上午出席海基會台商春節活動,並接受媒體聯訪,被問到中國大陸提出恢復兩岸航點的建議,他說明,民航局已經確認大陸方面有提出這樣的建議,我方已報請相關部門做各項討論評估。

邱太三表示,新冠疫情之前,中國大陸有51個航點、台灣則有10個,後來受到疫情影響,減少到只剩4個;而恢復增加航點的建議,其實不只有16個,過去廣東地區也有台商曾向陸委會、海基反映,過去一年多相關單位也試圖進行評估、了解 但不幸大陸的疫情起起伏伏,管控措施也不穩定,導致評估後業者認為風險相當大,去年10月30日廣州還發生突然取消7成以上航班的情況,造成業者、旅客非常不便。

邱太三說,期許未來雙方能夠積極合作,不只是16個航點,相關部門在蒐集大陸方面疫情實際狀況、管制措施,政府會再做整體評估決定。媒體追問是否有時間表?他回應,了解雙方實際的疫情訊息需要對方的協助,如果訊息越多、越透明,政策也越穩定,速度就會越快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