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)日首度主持行政院會並邀請六都首長列席,行政院會結束後,也邀請六都首長到行政院玉山廳茶敘,會後六位直轄市長共同接受媒體訪問。


陳建仁首次行政院會,六都市長連袂出席。圖/台視新聞


台中市長盧秀燕說,今天是新閣揆上任後第一次的行政院會,也是疫情平穩後的第一次行政院會,六都市長的心情應該都一樣,很高興行政院再次邀請我們參加。另外,陳院長與副院長也很誠意把六都市長留下,再開一個會後會,聆聽地方意見並解決六都問題。

盧秀燕認為,陳院長的表現比她預期得更有誠意且有耐心,認為這是新的開始也是好的開始,盼能持之以恆;而這次地方各自提出建議,也靜待中央協助解決。另外,由於台中即將舉辦全世界大規模棒球經典賽,是受全球關注的國際賽式,也邀請正副院長及首長們都能到台中參與盛會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,六都首長已經三年沒參加行政院會,有這樣的機會,大家都難得把握機會跟行政院長做充分溝通,而六都狀況都不同,非常感謝院長及部會首長在院會或會後會上都充分表達。此外,侯市長也建議,不一定要在行政院會後召開會後會,因此建請院長指派正副院長隨時有窗口,可以在各部會協調上有更快速反應機制,相信只有做好充分溝通協調、快速解決民眾痛苦,才是中央地方要一起努力的方向。

台北市長蔣萬安說,今天感受到行政院長陳建仁滿滿的誠意,而參與行政院會最重要的是把市民關心的重要議題提出來討論,像是北北基桃交通月票議題,希望中央兌現承諾,整合相關交通運具,也給予財源支持,也很高興得到其他市長的認同,同時在會後會進行更深入的討論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很高興從南部來,而在行政院會及會後會的重點包括,財政劃分、國土計畫、交通建設及經濟發展問題,指今天是非常友善且有效的溝通。

高雄市長陳其邁則開玩笑地說,他從副院長位置愈坐愈遠,坐到最末端。認為陳院長今天展現非常高的誠意,而陳建仁也指示鄭文燦擔任地方溝通窗口,並強調施政不分藍綠、建設不分黨派,樂見中央地方有良好意見交換平台。

桃園市長張善政則指自己從2016年離開行政院,已經6年半沒有踏入行政院,有種回娘家的感覺。也說陳建仁會中提到施政不分藍綠,會讓首長有超乎期待的良性互動,他會抱持期待。

最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,今天是陳建仁上任後的第一個院會,特別邀六都市長出席主要是希望中央地方共好,無分藍綠,透過充分溝通協調並快速解決問題,不只提高國家競爭力,也讓地方得到充分發展。提到自己也擔任八年的市長,因此了解地方需要,盼在有限時間內,透過跨部會協調,共好精神讓台灣更好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