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日低溫加上日夜溫差大,有護理師分享經常看到加護病房「一夜滿床」,甚至短短一個晚上就會收到十幾個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的患者,病患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幾個小時;除了低溫可能間接造成猝死案例增加外,國內本土新冠疫情也持續走高,醫師黃立民分析,我國將邁入傳染力更高的BA.2.75變異株流行階段,預估兩週後疫情會達到高峰,單日確診數最高可以達到6萬人。

日夜溫差大! 患者發病到不治「短短數小時」

在家昏倒緊急送醫,從春節期間到開工,全台不少醫院每天都湧入與死神拔河的病患,護理師林婷分享,這幾天天氣冷得太兇狠,加護病房經常一夜滿床,光是一個晚上就收了10幾個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病患,還有不到50歲的腦出血患者,在聚餐、喝完酒後頭痛想吐,洗完澡後更直接倒地,短短幾個小時就失去生命。

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也說,清晨的時候會連續有很多呼吸衰竭、猝死、心肌梗塞、中風的病患送來,即使趕快給他做急救,也在很短的病程之內,可能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會過世。

提醒家中只要有長期臥床、失智、中風等疾病的家人,特別是在清晨溫度最低時要多加留意。

醫示警「邁入傳染力更高BA.2.75階段」 單日確診恐6萬人

除了天冷間接造成猝死的個案增加外,我國本土新冠疫情也持續走高,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分析,年後疫情大爆發,邁入傳染力更高的BA.2.75變異株流行階段,預估兩週後,疫情就會達到高峰,單日確診數最高上看6萬人。

依照國際趨勢分析,未來本土社區將同時流行「多種主流變異株」,等到天氣轉熱後,疫情才會降溫。黃立民說,一個人至少可以傳給兩個人,所以三萬個傳到六萬個,一點都不困難,當病毒株很複雜,就看不到一種病毒株感染的快升快降,拖著尾巴一直下不來。

由於國內還有包含CH.1.1、XBB、BQ.1、BF.7等四種新興變異株蓄勢待發,醫師預估未來疫情尾巴還會拉長一段時間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馮浩宇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