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會不會喝水引發討論。圖/台視新聞
魚會不會喝水引發討論。圖/台視新聞

我們都知道海水不能喝,但您有想過活在水裡的魚,到底會不會口渴呢?有網友好奇提問,結果意外引發熱烈討論。《台視新聞》也找到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的專家,指出其實魚會不會喝水,跟魚種有很大的關係,像是「淡水魚」的身體其滲透壓比環境高,所以水會透過魚的體表、腮或者腸道進入體內,所以淡水魚大多不會喝水,反而還會為保持體內水分平衡,努力排出排泄物;「海水魚」則相反,因為身體的滲透壓比外在環境低,要是不喝水的話可能會引發休克。

淡水魚多不用喝水 海水魚不喝水會引發休克

橘白條紋相間的小丑魚在水裡悠遊,不停探頭探腦,一看到有人接近就全湧上水面。但有民眾好奇提問,為什麼海裡的魚都不會口渴,且一般海水不能飲用,如果魚想喝水該怎麼辦?結果這篇Po文意外引發討論。水族館店家翁先生解釋,「要看魚種,主要看牠身體的滲透壓。」

日前農委會也在「農業主題館 觀賞魚」的網站上刊登一篇「魚會不會喝水」的文章,指出「淡水魚」因為身體的滲透壓比環境高,水會透過魚的體表、腮或者腸道進入體內,所以淡水魚大多不會喝水,反而還會為了保持體內水分平衡,努力排出尿液。

而像是午仔魚、石斑等「海水魚」則是相反,因為體內的滲透壓比外在環境低,因此水分會不斷從體內滲出,只要沒喝水恐怕就會休克。

農委會水試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楊順德表示,雖然味覺上覺得海水是鹹的,但裡面大概只有百分之三點多是鹽類,大多成分還是水,對魚來講,海水還是會進入體內,不過也同時有排出的機制。

魚會不會喝水,跟魚種有很大的關係。圖/台視新聞

別小看魚的排泄物 專家:氮循環重要一環

進一步根據水試所的數據來看,以成人來說,一天會排出1至1.5公升的尿液,而若一條重約1公斤虹鱒,每天則會排出80cc,如果用相同單位來換算,魚排出來的尿液其實比人還多,就有民眾歪樓說,「不要喝溪水,而且這樣誰還敢溯溪啦!」

楊順德表示,魚排出的尿液看似比較多,但河川的魚都比較小,再加上水的體積大,也說魚尿液含有含氮物質,因此不會有汙染問題,反而可以促進珊瑚礁成長。因此別小看魚的排泄物,其實也是氮循環很重要的一環。

魚排出來的尿液比人還多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馮浩宇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