埃及考古有了重大進展,完整《死者之書》首度曝光。圖/翻攝自YT
埃及考古有了重大進展,完整《死者之書》首度曝光。圖/翻攝自YT

國外的考古研究有重大突破!埃及一支學術團隊最新公布,去年在首都開羅近郊「薩卡拉」的古代墓葬群挖掘,發現埃及的重要文物《死者之書》,估計已經有超過2000年歷史,更重要的是內容清晰,保存良好,可能是100年來首度發現完整的《死者之書》。

至今唯一!完整版《死者之書》現身 長達16公尺

真實版的《死者之書》其實是記錄在古埃及人常用的「紙莎草紙」,而埃及考古學家去年在薩卡拉塞爾金字塔以南的古代墳墓,最新發現迄今唯一完整版的《死者之書》,是一部長達16公尺的紙莎草紙卷軸,對西方宗教有深遠影響。

美國宗教學者芳登博士表示,埃及是摩西的故鄉,很明顯看出《死者之書》和埃及文化,深深影響了「聖經」。

相信「人死後復活」 古代墳墓旁放《死者之書》

古代埃及相信「人死會復活」,因此西元前1500多年至西元50年的古代墳墓,多半會擺一卷《死者之書》,用咒語教導死者前往陰間如何避免妖魔危害,以及面對死後審判該如何應答。

《死者之書》在埃及屬於重要文物,過去只有出土一些殘破的碎片,就被博物館視為珍寶收藏,連英國大英博物館也列為重要館藏。當局表示,最新發現完整版的《死者之書》正由學者翻譯,並且釐清它的持有者和確切年代,未來將會在埃及博物館公開亮相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