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貨幣基金上調今年全球GDP至2.9%。圖/非凡新聞
國際貨幣基金上調今年全球GDP至2.9%。圖/非凡新聞

國際貨幣基金(IMF)今(31)日上調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.9%,是睽違一年來首度上調,主要是受到通膨降溫、美國家庭支出意外報喜造成。不過IMF也警告,利率升高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仍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壓力。

IMF估全球今年GDP2.9% 睽違1年首度上調

國際貨幣基金(IMF)對全球經濟展望轉向正面,IMF研究部門主管Pierre-Olivier Gourinchas表示,經濟成長在去年第三季表現意外強韌,加上勞動力市場強勁,家庭消費與企業投資穩健,歐洲對能源危機的適應情況也比預期更佳,因此通膨也有所改善。

受到通膨降溫、美國支出穩健及中國重新開放,幫助抵銷一連串風險,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,預估今年全球GDP將成長2.9%,較去年10月的預估值上調0.2個百分點,為一年來首見上修;同時IMF預估,全球經濟成長可望在今年觸底,並在明年達到3.1%。

IMF上修今年GDP成長率預估。圖/非凡新聞

IMF研究部門主管指出,「全球經濟預計今年將放緩,然後於明年反彈,以歷史標準來看,成長將維持疲軟,因為對抗通膨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抑制了經濟活動。」

看好中國解封 IMF樂觀上修全年GDP至5.2%

IMF大幅調升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,從去年10月的4.4%拉高到5.2%。至於通膨方面,IMF計算顯示,約84%的國家今年整體通膨率將比去年下滑,但仍預測今年全球平均通膨率達6.6%,明年再降到4.3%。

IMF估全球通膨放緩。圖/非凡新聞

高通膨已經過去?克魯曼警告:市場過度自信

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(Paul Krugman)示警,市場過於自信高通膨已經結束,恐怕將讓通膨陰霾捲土重來;而國內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也認為,聯準會仍將採取應對措施。

吳嘉隆認為,國際機構這樣的估計有可能「過度樂觀」,指出中國雖然重新開放邊境,但擴大感染還沒告一段落,而目前仍有通膨壓力,所以美國聯準會還是必須堅持貨幣緊縮。

國內學者認為,針對國際機構的預估或許應該保守看待,但樂觀的展望已提前為低迷的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