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內閣首長上任第一天,交接完就馬不停蹄上工,新任文化部長史哲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際書展,形容自己剛上任,像一本熱騰騰的書,希望大家不要看到封面,就決定好壞,並坦言前一天心情很忐忑,還睡不著覺。而首位經濟出身擔任外交部政次的李淳,也提到上任心情,既興奮又沉重。

掌文化部! 史哲自曝「心情忐忑」睡不好

新任文化部長史哲上任第一天,就忙趕場,前一刻才剛拍完入閣照,下一刻就陪同總統出席國際書展,史哲表示,其實在一個小時之前,才完成文化部長的交接。也先替自己撕標籤,笑說「熱騰騰的一本書,是第一次在通路上跟大家見面,不要只看到封面就決定好壞」。

拋開過往爭議,展現會做事的決心,但史哲也坦言,國際書展停辦兩年,今年才恢復疫情前規模,戰戰兢兢,「很匆促的狀況來接任這個職位,昨天晚上就非常忐忑不安,睡不著覺」。

首位經濟出身外交部次長 李淳:興奮卻又沉重

同樣心情忐忑的,還有被視為黑馬的新任外交部政次李淳,有中經院、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的資歷,是首位經濟出身的外交部次長。

李淳說,這幾年經貿的議題,供應鏈、半導體、高科技,幾乎是成為大部分主要國家最關切的,台灣正好在這幾個面向,都有很重要的角色,「我的心情興奮又沉重,興奮就是說有機會協助台灣,看看有沒有拓展的可能性;沉重就是因為會觸碰到很多新的領域,當然挑戰也很多」。

而內政部長林右昌就任前,深夜在臉書先發千字文,PO出一張蹲在地上,傾聽民眾心聲照片,更點出民進黨敗選主因就在經濟,總體經濟雖表現好,但中小企業卻損失慘重;經濟成長數字漂亮,基層民眾無感。

新任閣員上任首日沒蜜月期,一分一秒都不浪費。

台北/呂欣玫、楊岳達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