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社指,蔡總統與帕維爾電話會談「非比尋常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路透社指,蔡總統與帕維爾電話會談「非比尋常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總統蔡英文昨(30)晚和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(Petr Pavel)進行15分鐘電話會談,期盼能推動台捷夥伴關係,帕維爾也在推特證實和「台灣總統」蔡英文通話,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親自和蔡總統見面。而這是蔡總統首度與歐洲國家領導人通話,《路透社》指出,台捷沒有正式關係,兩人通話「非比尋常」,是外交突破,但也可能激怒北京。

帕維爾證實與「台灣總統」通話 期待能見一面

總統蔡英文對著電話笑咪咪,桌上還放著我國和捷克的國旗,電話另一頭就是捷克剛當選的總統「帕維爾」,帕維爾也在推特證實和「台灣總統」蔡英文通話,表達若未來有機會,希望能親自和蔡總統見面。

蔡總統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電話會談。圖/總統府提供
帕維爾在推特證實和「台灣總統」蔡英文通話。圖/翻攝自Twitter@general_pavel

這通15分鐘的對話,蔡總統除了恭賀帕維爾高票當選,肯定他尊重民主、自由及人權,也從兩人都是倫敦大學校友切入,總統府強調,捷克堅持民主體制不受威權主義脅迫。

蔡總統與帕維爾談話內容曝光。圖/台視新聞

台捷總統通話 外媒:非比尋常、外交大突破

對此,《路透社》報導指出,台捷缺乏正式關係,蔡總統與帕維爾通話「非比尋常」,是外交的大突破。前大使介文汲也說,帕維爾非常強調價值方面的外交交流,以及西方的民主自由思想,提到台灣跟捷克的關係一向都非常好。

而台灣和捷克往來非一朝一夕,國會也常有交流,但這回是首度和歐洲國家領導人直接對話,是否意謂著台灣對歐洲關係更上一層樓?

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,「最近台灣與歐洲國家,尤其是中、東歐地區其夥伴關係的加強,相信大家有目共睹」,而這次帕維爾與蔡總統的通話,也是我國和歐洲關係全面提升的面向。

台灣與歐洲關係更加深?外媒:恐激怒中國

但捷克和中國存在邦交關係,《路透社》也報導此舉很可能激怒北京,中國外交部則強調,帕維爾曾在競選期間說過尊重「一中原則」,未來會如何發展,各方持續關注。

台北/傅詩涵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