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最高樹的紀錄又刷新了!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和成功大學組成「找樹的人」團隊,利用「空載光達」技術,找出全台樹高超過六十五公尺的巨木,再鎖定可能的最高樹,進行實測,今年團隊在大年初二出發到位於台中苗栗交界處的大安溪上游,找到一棵編號55214的台灣杉,樹高達84.1公尺,是台灣目前實測最高樹,也是東亞第一高,但過程遇上寒流,路途中甚至泡在低溫溪水裡,他們形容冰到「生無可戀」,全靠意志力苦撐。

不畏艱辛 林試所團員強風中攀樹頂勘量

再三確認,檢查身上裝備是否齊全,「找樹的人」團隊年初二前往苗栗、台中交界的大安溪上游,鎖定台灣可能的最高樹木進行實測,攻擊手大喊一聲後,一步步向上攀升,好不容易爬升到距離地面約70公尺處時,一度因為風大,枝條過於搖晃而無法繼續攀爬,團隊無奈只能等風勢稍停,這短暫時間才能迅速攻頂,完成測量工作。

而這棵編號55214的台灣杉高度有84.1公尺,是台灣目前實測最高樹木,也是東亞第一高,林業試驗所育林組助理研究員徐嘉君指出,目前發現量測有8棵超過70公尺的都是台灣杉,而這一棵是目前最高。

台灣杉高達84.1公尺,是東亞第一高。圖/台視新聞

過年啟程強碰寒流 低溫溪水行走「生無可戀」

這一行20人除了研究人員,還包括紀錄片導演、醫護人員等,他們在大年初二啟程上山,大年初八才下山,不僅路程遠還遇上寒流,白天甚至泡在低溫溪水裡長途行走,他們形容冰到「生無可戀」,全靠意志力苦撐。

徐嘉君表示,要在上面再丟繩子慢慢往上爬,然後又要確保安全,所以行進速度不會太快。

回顧近年發現的台灣高樹,包含2020年實測的桃山神木高度79.1公尺,還有去年實測發現的卡阿郎巨木高度82公尺,而今年初研究團隊在大安溪上游,再發現這棵暱稱為「大安溪倚天劍」的巨木,再度打破台灣最高樹紀錄,也讓團隊興奮得直呼「辛苦有了值得的代價」。

台灣高樹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劉芝宇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