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遊客在日「信用卡消費」成長率居冠。圖/翻攝自Pixabay
台遊客在日「信用卡消費」成長率居冠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隨著新冠疫情趨緩,全球各國紛紛鬆綁防疫管制,眾多國人喜愛旅遊的日本,自去年10月也大幅放寬外國入境篩檢管制,外國遊客數已慢慢回升。而依據日本綜合研究所調查,發現2022年12月各國訪日遊客「刷卡消費」的金額,都比新冠疫情爆發前大幅增加,其中台灣遊客成長倍數居冠達2.3倍,研究更稱此為時隔3年疫情後的「報復性消費」。

日圓貶值、報復性消費 帶動赴日本消費增加

據日媒《NHK》報導,「日本綜合研究所」與大型信用卡公司合作,以2019年12月疫情爆發前的消費數據,和2022年同期做比較,發現各國遊客刷卡消費金額都明顯增加,其中台灣的成長倍數最高,達2.3倍,其次為泰國1.9倍、澳洲1.8倍、中國和英國1.7倍。

而在名牌店購買包包、皮夾等商品的消費金額,台灣和美國的成長倍數都高達4.8倍,位居第一,超越中國的4.1倍和泰國的4倍。

據日本綜合研究所分析,消費成長可能與旅客睽違三年首次訪日,加上日幣貶值有關,因此出現了以「高單價產品」為主的報復性消費運動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