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今(31)日舉行新舊內閣交接典禮,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副總統賴清德監交下,從卸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手中接過閣揆印信。陳建仁強調,接下這個重擔自己唯有一個信念「全力以赴,沒有懸念」,他也勉勵新內閣,在總統蔡英文最後一年多的任期內,大家每一天都要上好發條,要對得起人民的託付,打造溫暖而堅韌的台灣,「我們大家一起努力,讓我們開始工作吧!」

陳建仁致詞時首先提到,從賴副總統的手中接過這個印信時,心情十分特別,因為自己曾經在這裡三度擔任監交人,把行政院的印信從卸任院長的手中交給繼任院長的手中。

他笑說「擔任監交人輕鬆多了」,而今天自己接下這顆印信,沉重的責任就落在肩上,戰戰兢兢、如履薄冰恐怕還不足以形容現在的心情,但這讓他更欽佩過去幾位在這裡擔任重擔的先進,包括林全、賴清德、蘇貞昌,「你們在這個崗位所付出的努力,都是我必須學習」。

陳建仁特別感謝蘇貞昌過去4年擔任行政院長期間,穩定政局、有感施政、推動建設、領導防疫,留下的典範刻劃在台灣每一個角落,都是未來新內閣運作的重要基礎,他稱讚蘇貞昌是25年來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,對國家的貢獻不是用三言兩語就足以說明。

陳建仁也感謝總統蔡英文的信任和託付,在總統任期最後一年多,把行政院長這份重擔交給自己,「我知道,這重擔不是由我一人來擔,而是我的責任,組成一個精實團隊,讓每個人都能貢獻所長,且能夠分工合作」。

為了能穩健銜接政務,陳建仁說明,新內閣團隊留用部分蘇貞昌院長的閣員,期待延續會做事團隊的優異政績,並擴大世代參與、強化世代合作,因此團隊中有許多經驗豐富老將,也有許多嶄新的新生代面孔,同時延攬7位女性首長、倍增女性閣員的比例,為了更貼近民意,延攬五星級施政的縣市長,以及有民意代表、地方政府歷練的成員加入新的行政團隊。

陳建仁感謝所有新團隊夥伴勇敢承擔責任,他也強調,作為人民的公僕,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,權力越大責任也越大,他引述聖經「在你們中間,誰願為首,就必作眾人的僕人」,勉勵新內閣,加入這個行政團隊,服務人民就是大家共同的信仰。

陳建仁談到,經歷疫情後,台灣人民渴望重建正常生活秩序,因此要用最快的速度恢復原有的繁榮景象,也要強化國家在經濟、社會、建設上的堅韌,尤其要讓受薪階級、育兒家庭和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能得到溫暖的照顧,他也呼籲,人民不想看到朝野間的戰鬥,對立無法為國家帶來進步,社會需要所有人團結奮鬥,讓台灣成為2300萬人驕傲共榮的國家。

「從今天開始,我們要加快步伐推動當前最迫切的施政」,陳建仁指出,新內閣除了逐步盤整防疫措施,讓國民能夠生活正常化,對於這幾年因疫情受衝擊的產業及國民,要善用難得的歲計賸餘全力給予協助,同時透過蘇貞昌及其團隊規劃的疫後特別條例及預算實施,全面強化中小企業的體質,完善農漁村的基礎設施。

「我們要做的,不僅是帶領大家走過難關,更要讓台灣下一個十年更有面對挑戰的堅韌性,以及持續領先的競爭力」,陳建仁認為,面對嚴峻全球經濟變局及國際通膨,台灣的社會照顧體系必須更加周延,從育兒到長照,無論是租屋或房貸、學貸壓力,到缺工,再到掃毒、掃黑、反詐騙。

他請所有行政團隊成員牢牢記在心頭,行政團隊的目標就是減輕人民的負擔、安定社會的民心,讓每一位國民受到溫暖的照顧,並帶著自信微笑,在國家前進的步伐上攜手同行、並肩合作。

陳建仁也預告,這個職務將是他人生最後一個政務人員公職,接下這個重擔,自己只有一個信念「全力以赴,沒有懸念」,蔡總統剩下一年多的任期,還有很多重要的施政等著去推動,「時間很快就會過去,我們沒有蹉跎的空間,更沒有得過且過的本錢」,陳建仁強調,新內閣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在為台灣的長遠、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,每一天的作為都是為了照顧好人民每一天的生活。

最後他向新內閣喊話「各位夥伴,剩下的475天請大家每一天都要上好發條,對得起人民的託付,為台灣人民還有後代子孫打造溫暖而堅韌的台灣,我們大家一起努力,謝謝大家,讓我們開始工作吧,謝謝!」

交接典禮結束後,陳建仁率領新內閣團隊拍攝大合照。圖/台視新聞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