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今(31)日舉辦新舊內閣交接典禮,卸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致詞時感謝國家及人民給予他栽培,他也回憶總統府公布新任行政院長的那天,看到一向優雅從容的新閣揆陳建仁著急地拉著自己請託事情,蘇貞昌忍不住開玩笑「大仁哥,你的苦日子要開始囉」。蘇貞昌勉勵新內閣「豐功偉業正等著各位」,他更強調,即便自己已經卸任,但如果國家有需要,「就算我一份」。

蘇貞昌上台致詞先是和大家分享,今天早上出門時,鄰居問他,退休之後要做什麼,他回答「我哪有要退休,生命就是我的任期,服務就是我的志業,我固然剛辭掉一個工作,但自己要服務的事情多得很」。

蘇貞昌開始一一舉例,往後在老人共餐後,他能泡杯好茶給太太獻殷勤,告訴太太洗畫筆的畫家助理回來了,太太一定會很高興;如果立法院清晨要甲級動員,女兒蘇巧慧會多一位義務的司機可以調配;如果在下大雨的放學路上,2個孫女看到阿公開車來接她們,鑽進車內看到阿嬤準備又熱又香的雞蛋糕,一定會說「多謝阿公阿嬤」,蘇貞昌形容,這是世間最真誠、最悅耳的聲音;如果有需要自己服務的地方,能帶給他人高興,「我想我的工作多得很」。

回想起總統蔡英文介紹新閣揆的那天,蘇貞昌透露,陳建仁拉著他拚命拜託有2件事要幫忙推一把解決,讓他笑說,看到陳建仁這麼著急,「我想一向從容優雅的大仁哥,你的苦日子要開始囉」。

接著蘇貞昌表示,看到滿朝的夥伴,無論是文官或是武將,各個精神飽滿,都是自己過去熟稔的好夥伴,他稱讚,無論是運籌帷幄、決勝千里,或是斬將搴旗、上馬擊賊,這些夥伴都身懷十八般武藝,功夫好的不得了,他相信,只要陳建仁能給予他們充分的尊重、完整的授權、幫助排除部會間的不同意見,這個隊伍絕對會再創一番好成績,這是全體國人殷殷期盼的事,也是新內閣又一個能大展身手的機會。

蘇貞昌期勉新內閣「豐功偉業正等著各位」,他不僅為部會首長加油,他也鼓勵陳建仁,「放心,這個團隊絕對會讓你得心應手,而且接下來總統交付的任務再多,都難不到你,我特別給你致上最高的祝福,也特別期待精彩,我一定大聲為大家喝采」。

蘇貞昌話鋒一轉,回憶起幾個禮拜前的某一天,在總統官邸時,蔡英文堅持要送他上車,走著走著蔡英文對他說「蘇院長,你以後不能不理我,我打電話要接」,蘇貞昌停下腳步、回過頭哈哈大笑,對總統說「此去山高路遠,我不過是一介草民」,講到這時蔡英文已經皺起眉頭,蘇貞昌表示,自己頓了一下,向蔡英文保證「放心,處江湖之遠,我還是會憂其君」,這個君不是古時帝王的君,而是國家。

蘇貞昌感性地說,如果不是有台灣這個這麼好的國家,一個生在窮苦、長在偏鄉的人,怎麼可能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,怎麼可能從最底層走到最高層,「今天我就要從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大禮堂走出去,我會心懷這個國家,我會由衷感謝這個國家、這塊土地、這2300萬人給我的栽培機會」。

蘇貞昌強調,自己的力量雖然小,但國家如果有需要,「就算我一份」,最後蘇貞昌以「感謝台灣,天佑台灣,謝謝大家」做結尾並鞠躬,台下響起熱烈的掌聲歡送蘇貞昌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