帕維爾盼來台加強夥伴關係。圖/翻攝自Twitter@general_pavel&總統府提供
帕維爾盼來台加強夥伴關係。圖/翻攝自Twitter@general_pavel&總統府提供

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30日晚間和總統蔡英文進行15分鐘的電話會議,他透露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見面,也向蔡英文保證台灣和捷克共享自由、民主和人權的價值觀,同意加強夥伴關係。

蔡英文昨(30)晚和帕維爾通話,除了恭賀帕維爾高票當選總統外,更透露兩人是倫敦大學校友,有共同生活經歷,台捷雙邊積極推進經貿投資、科技、教育、文化及觀光旅遊等各領域合作,台灣也樂願與捷克深化在半導體設計、尖端科技人才培育、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方面的合作交流,期盼未來雙邊關係和區域議題能保持聯繫,廣泛交流。

帕維爾也在推特發文,對蔡英文的祝賀表達感謝,也期盼未來有機會雙方能見面。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,台灣、捷克並無正式邦交,此次雙邊通話是高度不尋常動作、外交突襲,肯定會激怒中國,而消息傳到中國,表示正向捷克求證,並要求尊重「一個中國」原則。
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