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共機除了頻繁在我方西南空域活動之外,北部空防也面臨威脅,軍方研判,共軍攻台一旦展開,必定先打台北,國軍去年起全力強化北台防務,近期還透露,「天弓三型防空飛彈」進駐淡水河口,加上原先在萬里的愛國者三型飛彈,北海岸約50公里海岸線,密布現役四型中長程防空飛彈,前所未見,全力護衛北台中樞。

才開工又侵擾! 6共機、5共艦持續在台海活動

春節開工,對岸又來亂,從週日上午六點開始,24小時內又偵獲5艘共艦以及共機6架次,其中2架侵擾我ADIZ,共機除了頻繁在西南空域活動外,北部空防也面臨威脅,我方推測,共軍攻台一旦展開,除了導彈攻擊,必定先打台北。

6共機、5共艦進入台海。圖/台視新聞

「天弓三型防空飛彈」進駐淡水河口 火力密集

國防部近期也陸續透露,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完整發射排,戰術指揮中心近期進駐淡水河口,加上原先弓一、弓二,再搭配萬里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,北海岸五十公里海岸線密布我國現役四型中長程防空飛彈,火力密集前所未見。

弓三飛彈進駐淡水河口。圖/台視新聞

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,天弓三型飛彈具有很好的偵蒐能力,陣列雷達可以偵蒐大概400公里左右的空域,可以讓我國的防空網更為綿密,攔截高空、低空各種不同目標。

進駐淡水的弓三發射單位能獨力戰備,對此空軍司令部表示,空軍兵力調整,都依敵情威脅周密規畫,任何有關兵力部署訊息不予評論。

美中2025為台開戰? 美國空軍上將:可能性非常高

只是現在美國空軍上將米尼漢警告,2025年美國有可能和中國開戰,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還說,美國為台灣與中國衝突的可能性確實「非常高」。

美國空軍上將預測美中2025為台開戰。圖/台視新聞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,比如說2024年台灣有大選,然後美國那邊也進入大選,可能會作為在軍事衝突預測上面的考量與原因。

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,國內外學者都有在預測,台海什麼時候可能發生衝突,我方隨時隨地在進行備戰。美中台三方,兩岸情勢角力戰沒有緩和跡象,我方全方位部署持續戒備。

台北/楊沛緰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