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蔣萬安。圖/台視新聞
台北市長蔣萬安。圖/台視新聞

北捷環狀線經營權營運契約今(30)日到期,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,依照雙北簽訂的契約,到期就要把經營權移交新北市,雙北將持續緊密合作,確保旅客權益及移交順利完成;稍早台北捷運局也表示,經雙北市府溝通後達成共識,將共同合作無縫移轉。

台北市長蔣萬安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,環狀線經營權依照當時跟新北市簽訂的行政契約,由新北出資、北市府代為興建,以及環一整條路線都在新北市,所以契約到期就要移交還給新北,目前雙方已經達成這樣的共識,最重要的是旅客的權益不能受到影響,會持續跟新北緊密合作,確保整個移交過程順利。

媒體追問,環狀線全線完工後是否會爭取經營權?蔣萬安說,依照大眾捷運法及雙北共識,全線通車後一定是由一家捷運公司,也就是一個地方政府來營運,未來將依照過去的經驗及相關法規,考量路線的長度、出資的比例等等後決定。

台北捷運局隨後也發布新聞稿說,依據雙北市政府協商共識,環狀線第一階段所有財產於營運契約屆期當日即移回新北市,在不影響旅客權益、營運不中斷且服務不打折原則下,雙北市政府將共同作業,合作營運,雙北市政府將共同報請交通部,由新北市政府擔任環狀線第一階段地方主管機關。

至於環狀線第一階段加上未來南北環及東環所形成的首都環狀線,雙北市政府也有共識由一家營運機構執行營運,後續於南北環段完工前一年決定統籌營運事宜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