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工第一日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30)日上午在行政院會結束後,率領內閣總辭,並與內閣成員在行政院前廣場拍攝畢業大合照,拍完照後,蘇貞昌對閣員們說「謝謝大家」,宣告自己卸下行政院長重擔。明(31)日上午行政院進行新舊內閣交接,新任閣揆陳建仁將走馬上任。

蘇貞昌與閣員拍畢業照。圖/台視新聞

蘇貞昌曾在2006年、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擔任行政院長,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失利,蘇貞昌2019年1月14日回鍋行政院長,直到今年1月30日,蘇貞昌任期長達4年,兩次擔任行政院長的任期合計長達5年多,是總統民選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。

蘇貞昌2019年上任時,強調政治人物不但要會做事,更要「身段軟,接地氣」,他會捲起袖子帶著執政團隊為台灣努力,任期內蘇貞昌接連面對非洲豬瘟、新冠肺炎、百年大旱、中共軍演、烏俄戰爭、全球通膨等挑戰。

蘇貞昌任內提出同婚專法草案,並在立法院三讀通過,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;2021年四大公投爭議,蘇貞昌持撞球桿全台到處宣講,成功達成「4個不同意」目標。

2022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,蘇貞昌第一時間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獲慰留,今年1月19日立法院正式三讀通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,蘇貞昌再度向蔡英文請辭行政院長。

1月27日總統府召開記者會,宣布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,記者會上蘇貞昌感謝國人的支持、蔡英文的信任、立法院的指教和支持,以及行政團隊的全力以赴,他也向陳建仁點頭致意,還振臂鼓勵喊「要加油唷」,宣布自己卸下重擔,正式交由陳建仁持續完成使命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