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各國跟進援烏坦克。示意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西方各國跟進援烏坦克。示意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美國和德國宣布軍援烏克蘭坦克後,西班牙、波蘭等國紛紛跟進。俄國克林姆林宮語帶威脅地說,西方各國提供武器是在升高衝突;北韓也呼應俄國的說法,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表示,華府試圖透過代理人戰爭贏得霸權,進一步跨越紅線。

援烏抗俄! 波蘭捐60輛坦克、英送14輛「挑戰者」

美國、德國相繼宣布軍援坦克給烏克蘭,不只讓烏軍士氣大陣,也替其他西方國家軍援烏克蘭解套。

繼加拿大後,西班牙27日宣布要軍援烏克蘭豹2型坦克;波蘭也增援,總理莫拉維茨基(Mateusz Morawiecki)表示,「現在我們準備好要提供60輛我國現代化戰車,包括30輛為PT-91主戰坦克,還有14輛豹2戰車」;英國政府則將提供14輛挑戰者2坦克,可能幾週內就能送到烏克蘭。

不過俄國政府說,西方國家提供武器是升高衝突。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指出,「緊張情勢正在升溫,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華府做的決定,還有歐洲各國首都在華府壓力下做的決定,我指的是提供武器、坦克等。」

譴責美靠「代理人戰爭」奪霸權 金與正:跨紅線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也呼應,她在聲明中說,華府試圖透過代理人戰爭贏得霸權,進一步跨越紅線。

「你必須把坦克視為拼圖裡的一塊,現在這幾乎是烏克蘭在進攻方面,需要的最後一塊拼圖。」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研究員阿諾德表示,坦克從歐美各國湧入,但從運送、交付、訓練到整合,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,「坦克不是獨立使用的軍備,他們必須有步兵的支持。」

各國希望這波軍援,能因應俄國可能在春天發動的新一波攻勢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