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建仁接下行政院長一職。圖/台視新聞
陳建仁接下行政院長一職。圖/台視新聞

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,回顧他的從政之路,學者出身,在SARS期間出任衛生署長穩住疫情,之後又回中研院,最高當到副院長,在2016年大選,陳建仁以無黨籍身分和總統蔡英文搭檔參選,四年副總統任內完成艱困的年金改革任務,也在外交和宗教方面繳出不錯的成績單,這回「臨危受命」接下閣揆重任,如何在短時間內上手,穩住政局,是陳建仁的首要課題。

「英仁配」亮相 助民進黨2016年拿回中央政權

2003年SARS疫情在全台爆發,這時專家小組召集人陳建仁接任衛生署長,掌抗疫兵符,也就等同是現在衛福部長的位置,20年前的防疫記者會也就是由陳建仁親自主持,這也是他頭一回擔任公職,最終帶領全台打贏「抗煞聖戰」。

陳建仁親自主持20年前的防疫記者會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時間快轉到2015年,原本擔任中研院副院長的陳建仁毅然請辭,和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搭檔參與總統大選,「英仁配」首度亮相,也順利在2016年助民進黨拿回中央政權。

2016年蔡英文與陳建仁贏得總統大選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副總統任內頻來往台梵 陳建仁兼顧外交使命

四年副總統任內,陳建仁幫助蔡總統完成年金改革重大任務,被封為「聖騎士」的他,多次來往台灣和梵諦岡,同時兼顧外交和宗教使命。

卸任前和媒體茶敘,陳建仁談到自己最愛的學術研究,興奮之情全寫在臉上,之後他也果斷放棄副總統禮遇,回歸學界,但他的生活卻沒有真的「恢復平靜」。

副總統卸任回歸學界 陳建仁入黨成綠營活棋

110年底陳建仁加入民進黨後,彷彿成了綠營內部最強活棋,從2022台北市長到2024總統大選,每每點將陳建仁總是榜上有名。

這回在民進黨九合一敗選之後,蔡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,再度臨危授命,要在最短時間內,組成戰鬥內閣,穩定政局 是「仁內閣」目前最重要的當務之急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