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建仁接任閣揆。圖/台視新聞
陳建仁接任閣揆。圖/台視新聞

總統蔡英文今(27)天召開記者會,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成「溫柔堅韌」內閣,陳建仁也首度吐露自己心境,坦言要放下熱愛的學術讓他很猶豫,也認為要延續前院長蘇貞昌的優秀成績很有壓力,但台灣正面臨疫後重建、國際情勢改變的不穩定下,這時他必須放下自我,勇於承擔。

感謝蘇貞昌 陳建仁鞠躬:有你台灣真好

陳建仁上台致詞時,首先感謝前行政院長蘇貞昌,他表示這4年時間,蘇貞昌穩定任局,協助蔡總統成功連任,並用盡力量帶領行政團隊度過百年世界大疫,更推動有效政策方案,讓台灣經濟發展、社會安定,更受到了世界的矚目。

陳建仁說,自己從1997年開始,參加過數次公職工作,曾經和多位行政院長共事,知道閣揆一職的不易,他並轉頭向一旁的蘇貞昌道謝,並說「你真的是很棒,有你台灣真好」。

陳建仁鞠躬感謝蘇貞昌。圖/台視新聞

蔡英文任內最後一哩路 陳建仁:我義無反顧

陳建仁說,蔡總統年假期間徵詢他接任閣揆,他心裡相當猶豫,因為除了要放下手邊學術研究外,要接下蘇貞昌傑出的棒子、延續他的成績,是很艱難的挑戰,但考量台灣正面對疫後重建的艱難,「必須要放下自我,首重考量如何讓台灣變得堅韌、永續」。

陳建仁表示,蔡總統領導的六年多,台灣不管在經濟實力、國際地位都站上歷史新高點,他很欣慰看到國家朝向正確方向前進,「如今在蔡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哩路,需要我來共同承擔,我有義無反顧的心情」。

陳建仁將接任閣揆。圖/台視新聞

強化經濟、環境與社會韌性 陳建仁3目標:內閣最重要使命

陳建仁也說,全世界受疫情肆虐超過三年,國際情勢也有劇烈改變,包括烏俄戰爭和亞太情勢變化,各個層面都衝擊台灣生存發展,在這樣艱難的時刻,未來還有一年多的時間,他將強化台灣的經濟、環境與社會韌性,視為重要的3個目標,以積極照顧人民生活,讓台灣成為2300萬人幸福生活、團結共好的國家,這是他的內閣最重要的使命。

政策將進行必要調整 完成蔡總統交付4大任務

陳建仁強調,未來行政團隊將延續福國利民的政策方案,也要展開必要調整,達成蔡總統交付的4大任務,包括穩健邁向疫後復甦、強化社會安全體系、提升國家基礎建設、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。

總統宣布行政院長由陳建仁接任。圖/台視新聞

最後陳建仁說,自己有幸生在自由民主的國家,也得到國家不斷的栽培,因此當國家有需要時,他樂於回饋自己的能力和專長,不管是SARS期間當任衛生署署長、2016擔任蔡總統副手,再到今天出任行政院長,他總是在台灣需要時看見自己的責任,「責任來了我就勇於承擔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