鶴岡國小老師何寧。圖/台視新聞
鶴岡國小老師何寧。圖/台視新聞

偏鄉小學長期以來面臨師資缺乏的困境,但有位老師放棄科技業百萬年薪,轉身投入教育工作,進入花蓮唯一阿美族實驗小學任教,不僅學習阿美族族語、融入當地部落,還表示要用行動讓孩子們看見自己家鄉的文化。

任教花蓮阿美族實驗小學 融入當地部落

老師和孩子們在草地上開心踢足球,他是鶴岡國小老師「何寧」,幾年前的一次台東蘭嶼旅遊,和朋友的學生相處玩耍,成了他放棄科技業百萬年薪、投入偏鄉教育的契機。

鶴岡國小老師何寧。圖/台視新聞

何寧表示,「比方他們會記得哥哥講過什麼話,不可以怎麼樣,要注意安全等等的,那種成就感跟去影響生命的歷程,會讓我覺得活著是有意義的。」

用生命去影響生命,教學相長,何寧任教的鶴岡國小是花蓮唯一一所阿美族實驗小學,身為老師,他身體力行,不但親身了解孩子們的生活,更學習當地的部落文化。何寧說,「要懂學生在想什麼,所以就會需要去學習他們的文化,阿美族的文化也好,阿美族的族語也好。」

何寧學習當地的部落文化。圖/台視新聞

非原住民努力學族語 獲秀姑巒阿美語認證

學習族語並不容易,但何寧做到了,還在2022年獲得全台秀姑巒阿美語認證、非原住民籍「榜首」,對孩子們的影響更深遠。鶴岡國小校長游可如表示,孩子們看到了一個真正對文化虛心學習、用行動來投入的一個模範,大讚何寧是非常好的身教模範。

用行動讓學生看到自身原住民文化,何寧不僅擁有教育熱忱,還用自己的方式,帶領學生實踐自我認同,投入偏鄉教育,達成善的循環。

花蓮/陳勁曄、黃子庭、楊芯宇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