磁磚檢測員靠打診棒檢測磁磚。圖/台視新聞
磁磚檢測員靠打診棒檢測磁磚。圖/台視新聞

過去不時會發生大樓外牆磁磚掉落,甚至是砸到人的意外,因此大樓需要「磁磚檢測師」,替大樓外牆做「健檢」。磁磚檢測師會利用「磁磚打診棒」敲擊磁磚,透過聲音辨別大樓外牆的磁磚牢不牢固;而這樣的工作,依案場的危險的狀況、難易度有所區別,一天下來日薪約落在3500元至6000元不等,但這項工作並不是人人都能勝任,除了要不怕高之外,還得要具備專業證照。

穩固磁磚聲音紮實 聲音「空空的」恐漏水膨起

磁磚檢測師拿著磁磚打診棒,在大樓外牆來回滑動、敲擊,短短一秒鐘就找到不穩固的危險磁磚。台灣高空外牆協會監事何涼勝解釋,「打診棒的圓頭是用鋼珠做成的,在敲擊磁磚時可以透過空音、實心的聲音,辨別磁磚的牢固程度。」

檢測員透過敲擊聲響辨別磁磚牢固程度。圖/台視新聞

每片磁磚敲擊測試! 檢測員日薪最高達6千元

檢測員在一片片的磁磚牆面上敲擊測試,若是發現有狀況的磁磚,就會貼上標籤做記號,並交給結構技師做評估。而這樣的工作依案場的危險狀況、難易度有所區別,日薪大約落在3500元到 6000元不等。台灣高空外牆協會監事何涼勝則說明,「有的大樓外觀高低落差大,危險性高薪水就會高一點。」 

危險程度越高薪水越高。圖/台視新聞

危險性高!報考磁磚檢測員 需有3年建築經驗

雖然日薪高,但這份工作可不是人人都能勝任,除了要有泥作、建築類等相關工作3到5年的經驗之外,還要考取外牆檢查人員的執照、高空吊籠操作人員執照,要執照、經驗都具備,才能站在第一線,對外牆磁磚做好把關! 

磁磚檢測員資格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陶怡軒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