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司法部對Google提起民事訴訟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美司法部對Google提起民事訴訟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美國司法部24日對全球搜尋引擎龍頭谷歌(Google)提起訴訟,檢方指控谷歌從三方面壟斷數位廣告生態系,並要求谷歌把廣告業務拆分出來,為其他公司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;對此,谷歌反駁檢方指控,並聲稱這樣的做法會減緩創新並推升廣告費用。

24日美國檢察總長賈蘭德(Merrick Garland)表示,「美國司法部連同8個州,在美國維吉尼亞東區聯邦地區法院,對谷歌提起民事訴訟」,賈蘭德更指出,「過去15年來,谷歌一直從事反競爭行為,阻止其他競爭科技的發展,操縱競標機制讓它免於競爭,並強迫廣告商跟出版商使用它的工具。」

Google駁斥此項指控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根據《CNN》報導,美國檢方指控,谷歌從三個方面壟斷數位廣告生態系,首先是主要網站出版商,用來提供廣告空間的技術;其次是廣告商用來購買廣告空間的工具;第三方面是,谷歌為最大的自動化網路廣告交易平台,它媒合出版商跟廣告商。

谷歌對指控嗤之以鼻,並發出聲明表示,美國司法部的訴訟,試圖在競爭激烈的數位廣告領域中,指定贏家跟輸家,且谷歌更認為,這個漏洞百出的論證,將減緩創新、推升廣告費用,並讓數以千計的小公司跟出版商更難以成長。

這是美國政府針對谷歌的第2起反壟斷聯邦訴訟,也是拜登政府的第1起。2020年針對谷歌壟斷網路搜尋的訴訟案,也預計將在今年開庭審理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