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極右派人士焚燒伊斯蘭教經典可蘭經。圖/路透社
丹麥極右派人士焚燒伊斯蘭教經典可蘭經。圖/路透社

丹麥極右派人士日前在瑞典的土耳其大使館前,焚燒伊斯蘭教經典可蘭經,激怒了全球穆斯林,不但中東國家掀起大規模示威潮,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更放話,瑞典不用指望土耳其支持瑞典加入北約,讓北約東擴再生變數;瑞典政府則是強調,瑞典憲法保障言論自由,但不代表瑞典政府支持這樣的言論。

政客燒可蘭經激怒穆斯林 中東多國爆示威潮

「這個人要我馬上焚燒可蘭經,我認為這完全是合理的要求。」丹麥極右派人士21日在瑞典的土耳其大使館前,抗議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不尊重瑞典的言論自由,還焚燒伊斯蘭教可蘭經,這個舉動徹底激怒了全球穆斯林。

丹麥極右派人士焚燒伊斯蘭教經典可蘭經。圖/路透社

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穆斯林聚集在瑞典大使館外,焚燒瑞典國旗洩憤,不只是土耳其,約旦、伊拉克、葉門等中東國家都掀起示威潮。

穆斯林焚燒瑞典國旗洩憤。圖/路透社

准示威燒可蘭經 瑞典滅火稱「保障言論自由」

瑞典政府強調,瑞典憲法保障言論自由,但不代表瑞典政府支持這樣的言論,不過艾爾段顯然並不領情,直言「如果你不尊重(伊斯蘭教),我很抱歉,你不用指望我們支持你們加入北約。」

土耳其總統艾爾段。圖/美聯社

抗議引爆土耳其怒火 瑞典國防大臣行程被砍

土耳其去年6月好不容易改口支持瑞典、芬蘭加入北約,如今卻爆發焚燒可蘭經的行為,讓北約東擴再生變數。土耳其政府更一氣之下,取消了瑞典國防大臣原定27日訪問土耳其的行程。

「美國有句諺語,有些事雖然是合法的卻很糟糕。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表示,這起事件的幕後主使者,可能想削弱美國跟歐洲盟友之間的團結,不過芬蘭跟瑞典終究得跟土耳其達成共識,才能順利加入北約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