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鯤鯓代天府抽出「上上籤」國運籤。圖/台視新聞
南鯤鯓代天府抽出「上上籤」國運籤。圖/台視新聞

大年初一,全國宮廟照慣例抽出國運籤,備受矚目的台南南鯤鯓代天府上午抽出今年國運籤,廟方解讀是「上上籤」,象徵新的一年國運昌隆,這也是13年來首支上上籤。

台南南鯤鯓代天府在2015年曾經抽出「武則天坐天」,被解讀台灣將選出女總統而爆紅,今(22)日上午11點廟方舉行抽國運籤儀式,第2籤就連擲5個聖杯落定,籤詩為第十五籤、甲寅籤「唐太宗令武媚娘賞花」,內容是「于今此景正當時,看看欲吐百花魁,若能遇得春色到,一灑清吉脫塵埃」。

解籤官陳文賢解讀,這支是非常好的籤,在新年的開始被抽出,內容代表國家只要努力,結果一定會讓大家滿意,籤詩第一句「于今此景正當時」又為恰逢時機,二、三句「看看欲吐百花魁,若能遇得春色到」則有百花春色意涵,從今年正月開始,接著二月、三月是春天,在今年的春天國家會慢慢變更好。

廟方解讀是上上籤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南南鯤鯓代天府董事長陳浚鎰指出,唐太宗是唐朝盛世,這支籤非常好,相信未來在政府執政、百姓努力之下,國家會步步高升、進入盛事,民生經濟都有新的景象,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人民安居樂業。

不過同樣的籤詩,民俗專家廖大乙有不同看法,他認為表面的字義看起來非常好,但是國人還是要謹慎面對疫情,評斷籤詩是中上籤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