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傳統習俗還不少,有民眾在網路上列出八項習俗,包括搶頭香、放鞭炮、初二回娘家及發紅包等,詢問大家認為哪項最該廢除?網友們認為是放鞭炮,因為又吵又污染空氣,實際走上街頭訪問,民眾點名搶頭香,也有人認為,年初二前嫁出去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是個陋習,教育部也霸氣發文,結婚的女性想什麼時候回去,就什麼時候回去。

傳統習俗都不想要 網:只要留下「放假」就好

新春傳統習俗從除夕到初五不間斷,除了搶頭香和放鞭炮,還有圍爐、發紅包、守歲、拜天公、初二回娘家及迎神,但現在網友好奇詢問「哪項最該廢除」?

網友秒選「放鞭炮」的過年習俗最該被廢除。圖/台視新聞

實際上街詢問,多數民眾覺得「搶頭香」危險又不環保,網友們則認為是放鞭炮,直言「吵死了」,也有人幽默留言「只要放假,其他通通廢掉」,此外也有人提到「初二回娘家」,認為想拜訪誰就去拜訪誰,不用特別規定哪天才能幹嘛。

傳統習俗初二回娘家 教育部:想回家就回家

初二才能回娘家的傳統習俗,教育部卻在臉書霸氣發文,「是時候拋下過去的傳統,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,想什麼時候回娘家,就回娘家。」

教育部提倡「想什麼時候回娘家,就回娘家」。圖/翻攝自教育部臉書

新一代觀念與時俱進,民眾接不接受傳統習俗則是見仁見智。

台北/許芷瑄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