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傳統,家家戶戶會貼春聯除舊佈新,不過有些傳統禁忌可得留意!像是貼春聯的時間點最好選在陽氣最旺的上半天。而上下聯貼法,面對門口的右邊是龍邊要貼上聯,最後一個字要重音,面對門口的左邊是虎邊,要貼下聯,最後一個字要輕音。另外,民俗專家也建議,大門口不要貼「春」這個字,以免招來爛桃花。

琳瑯滿目的春聯要怎麼貼最喜氣,這些細節可得注意。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,「早上來貼春聯是最好的,上下聯不要貼錯了,因為上下聯貼錯的話,會導致運勢比較沒那麼順。」

民俗專家提醒,上下聯位置可別貼顛倒,面對門口,右邊是龍邊,要貼上聯,最後一個字要重音,面對門口的左邊,是虎邊,要貼下聯,最後要輕音結尾,如果用國語唸都是重音或輕音,再用台語來分辨。

圖/台視新聞製表

至於春字如果貼大門專家說恐怕招來爛桃花。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,「我們大門口不可以只貼春這個字,因為以前的怡紅院才貼春,你如果貼春的話,可能會招來爛桃花。」

當然耳熟能詳的小細節也別不小心忘記了。民俗專家一玄法師表示,「春福不可以倒貼,要正貼,新的春聯紙或是賀年紙不可以貼在舊的春聯紙上面,舊的一定要把它撕下來。」 

避開小禁忌,家家戶戶貼上新春聯,期盼新的一年好運連連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