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指出,中國上週的新冠住院率比前一週爆增7成。圖/翻攝自微博
WHO指出,中國上週的新冠住院率比前一週爆增7成。圖/翻攝自微博

從小年夜開始,中國北京與上海的機場達到返鄉客流高峰,國內客運航班量也恢復到疫情前同期的8成水準,同時也有大量旅客塞爆各地火車站,搶著回家團圓。另一方面,由於中國民眾的護照換發塞車,加上出國機票一票難求,東南亞國家像是泰國,目前仍看不見陸客的報復性出國潮,估計要等到2月底才會湧現。不過中國大解封,又碰上春運人潮,疫情似乎也跟著飆升,WHO指出,上週中國的新冠住院率,比前一週爆增7成,但中國官方卻聲稱,已經過了疫情高峰。

春運返鄉客流達高峰 中國旅客塞爆機場、火車站

旅客拉著行李箱,一個接一個湧入車站,為趕在除夕前一天,返鄉與家人團圓。旅客表示,今年解封以後,大家也都是回家心切,畢竟這麼久沒見到家人了。

中國鐵路客流量昨(19)日達到910萬人次;另外,北京首都及大興機場,還有上海浦東及虹橋機場,也將在小年夜與除夕達到返鄉客流高峰。從春運開始以來,中國國內客運航班量連續13天上漲,日均班次破萬,恢復到疫情前同期的8成水準。

中國鐵路客流量昨日達到910萬人次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只不過中國各地醫院,同樣爆出大量病患。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向陽指出,其醫院從12月中以後,光是急診內科接診的量,已經是原來的兩倍到三倍以上。

WHO引述中國提供的數據顯示,上週中國的新冠住院率,比起前一週高出7成,創下新高;但中國國家衛健委卻表示,各省已經度過發燒、急診與重症3類患者的高峰期,聲稱住院率增加,是因為其中有85%都是非新冠患者。

中護照換發塞車 估2月底恢復出境旅遊人潮

而中國解封後,各國尤其東南亞國家,迎接陸客出籠,亞洲航空加緊訓練機師與空服員,補足人力缺口,但泰國旅行業者卻反應,目前仍不見陸客的報復性出國潮。泰國旅遊協會主席赤瓦塔那普表示,中國解封的太快,民眾還沒準備好,不然就是還在準備當中,大量旅客出國仍有阻礙。

護照換發塞車、機票供給不足等問題,都需要時間復原,春節期間中國民眾以返鄉居多,預計陸客出國潮要到2月底才會湧現,並得花上一整年,才能回歸疫情前水準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