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圓寶」。圖/北市動物園提供
「圓寶」。圖/北市動物園提供

北市動物園大貓熊「圓寶」已經兩歲六個月大了,保育員日前讓圓寶開始適應獨立生活,目前已安然度過獨立適應期,圓寶與媽媽圓圓各自展開新生活,狀態十分穩定。園方表示,從下週開始,大貓熊館也會依照正常排序,讓三隻大貓熊輪流到遊客面的照養空間活動,跟粉絲們見面。

由於圈養大貓熊的「獨立運動」作業非一蹴即成,有鑒於此,北市動物園大貓熊照養團隊,除參考國際間的基本規範與經驗,也比對圓仔與圓圓分隔照養的運作模式,協助圓寶進行獨立運動。

現場照養觀察也發現「圓圓」阻擋「圓寶」吸奶的行為,在頻率與強度都有增加的趨勢。如果讓「圓寶」和「圓圓」繼續在一起,「圓寶」會繼續吸吮母乳而壓縮自身對竹葉等纖維的進食量,這樣對「圓寶」的腸道菌叢健康發展相當不利。

反之圓圓若持續泌乳讓基礎代謝率居高不下,對圓圓的身體也是沉重的負擔,長期來說,如果圓寶和圓圓不分開,未來兩熊甚至可能為了競爭場地及食物而造成傷害。因此,動物園必須為圓寶啟動分階段的獨立作業。

所幸目前圓寶和圓圓已安然度過適應期,牠們各自的新生活狀態都十分穩定,每日的監測數據顯示,目前母女的採食狀況及糞便量均恢復至九成,體重穩定上升中。成長為獨立個體,對於大貓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春節期間,北市動物園推出「翻轉未來」限量門票,共有穿山甲、食蛇龜及石虎等3款台灣本土動物,將於1月22日開始發行;另結合生肖動物特色,進行動物保育教育推廣,正月初一至初三上午11點,將於大門入口舞臺發送「一元復始 兔年行大運」開運金發放活動,每天限量500個,送完為止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